花边

绿色和平敦促惠普尽早承诺产品无毒化

2005年11月28日

绿色和平成员来到惠普(HP)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办事处,赠送一幅牌扁,牌扁上写着“电脑无毒 瞓得舒服”,同时向HP中国总裁孙振耀先生递交一封公开信,促请该公司加快产品无毒化的步伐。代表HP接受绿色和平项目主任陈宇辉递交公开信的为惠普香港公司市务及联盟总监许遵发。

HP 于欧洲及亚太市场的主要对手,另一家全球五大电脑企业之一的宏棋ACER)已于本月中公开承诺最终停止使用所有有毒化学物质。

绿色和平此次活动是继今年5月23日北京、日内瓦、墨西哥全球联合行动,6月20日北京行动,11月17日北京行动后,本年第四次针对惠普的行动。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陈宇辉指出:「电脑产品充满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溴化阻燃剂(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 BFRs)以及聚氯乙烯(PVC)。这些有毒物质在生产、使用及丢弃时皆会对人体及环境带来不可挽救的影响。如电子生产商(包括HP)一直不肯停止使用有 毒物质,市民大众始终也不能安枕无忧。」

绿色和平于两年前开始与HP就产品无毒化进行沟通,并于月前要求HP于2005年12月1日[1]或以前向公众作出承诺,在其所有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2], 尤其是聚氯乙烯(PVC)和所有溴化阻燃剂(BFRs)。故此,绿色和平选择在距离限期三日前再提醒HP,希望HP能就产品无毒化作出实质承诺。

HP一直以来对绿色和平就其产品无毒化的要求采取消极态度,该公司两年来终没有就绿色和平的诉求作出正面回应。相比之下, Acer与绿色和平进行了短短半年多的沟通后,在11月15日以书面形式向绿色和平及公众明确表示,将最终在其所有产品中停止使用所有有毒化学物质, 并且将在2006年第三季度内向全球公布其首批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的目录清单和时间表,其中包括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剂(BFRs)。虽然Acer 的承诺还有不少不足之处,[3]但其积极的态度是HP所欠缺的。

陈宇辉强调:「跨国电子品牌包括LG、Motorola、Nokia、Samsung Sony、Sony-Ericsson等已向绿色和平承诺于未来两至三年内停止使用有毒物质,包括溴化阻燃剂(BFRs)及聚氯乙烯(PVC)。相比之 下,HP在产品无毒化的表现远远不及其竞争对手。」

在 给HP的公开信中,绿色和平再次重申对所有电子企业的要求,尤其是还没有公开承诺无毒化的企业如Apple、Dell、 Fujitsu、IBM、Lenovo、Panasonic、Siemens、Toshiba等,必须对产品整个生命过程负责,承诺停止使用全部有毒化学 物质,包括溴化阻燃剂(BFRs)和聚氯乙烯(PVC),并提供有明确时间表的无毒化计画。

Other contacts:

陈宇辉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52 28548312
何鸾 绿色和平传媒主任 852 28548326

Notes:

[1] 详见附件 “ 绿色和平和HP的对话历史”
[2] 详见附件“OSPAR Plus 目录”
[3] 宏棋承诺中的预先防止原则没有注重预防性,并且其将在2006年第三季度公布的无毒化清单和时间表目前还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