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澳大利亚转基因豌豆研究急刹车 为中国转基因水稻商业化敲响警钟

2005年11月22日

国内基因改造稻米即将推出市场?

一份发表在11月16日《农业与食物化学期刊》上的研究显示,被喂饲了转基因豌豆的小白鼠的肺部产生了炎症[1]。这种转基因豌豆是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 业研究组织的一项耗资数百万美元的研究项目的成果,旨在通过转基因使豌豆生产淀粉酶抑制剂蛋白质,从而对象鼻虫等害虫产生抗性。但由于转基因豌豆对小白鼠 的健康产生了严重影响,作为澳大利亚主要的生物技术研究机构之一的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决定停止这项已经进行了超过十年的研究计划。

“澳大利亚转基因豌豆研究紧急刹车,再次证明转基因技术所产生的非预期后果对健康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组项目主任马天杰说,”这 也提醒我国农业部在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的审批过程中应该慎之又慎。”据悉,今年有四种转基因水稻品种被提交给农业部申请商业化生产,它们分别是三个抗虫转基 因水稻品种和一个抗白叶枯病转基因水稻品种。其中,转CpTI基因抗虫水稻所转入的CpTI基因与澳大利亚转基因豌豆所转入的基因相似,旨在使水稻产生蛋 白酶抑制剂从而达到抗虫效果,因而其安全性尤其值得担忧。

作为由74名生物技术、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组成的”智囊团”,生物安全委员会将负责在23日至25日举行的会议期间对这几种转基因水 稻进行安全评估。其评估结果将对农业部的最终审批决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这也将是今年六月改组的新一届生物安全委员会首次就转基因水稻商业化进行审议。 2004年底,生物安全委员会也曾就该议题进行审议,但并没有任何一种转基因水稻被批准进行商业化种植。马天杰认为:”水稻事关13亿人民的一日三餐。在 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尚存巨大争议的情况下,不值得拿我们自己的主粮来冒险。”马天杰同时指出,由于今年上半年湖北非法转基因水稻种植事件余波未平,农业部 若在近期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将会开启一个不良先例,变相鼓励一些科研单位和个人违规释放转基因种子制造”既成事实”,迫使政府批准种植。 “这将会严重损害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严肃性。”马天杰说。

Other contacts:

马天杰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010-65546931-158 
周梅月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010-65546931-105 

Notes:

[1] Prescott, V.E., Campbell, P.M., Moore, A., Mattes, J., Rothenberg, M.E., Foster, P.S., Higgins, T.J.V. & Hogan, S.P. 2005. Transgenic expression of bean alpha-amylase inhibitor in peas results in altered structure and immunogenicity.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53: 9023 – 9030 (published November 16, 2005).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