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在京穗两地发布红绿小指南

2005年11月13日

《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帮助消费者在超市选购非转基因食品。

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2005

这是自2004年以 来绿色和平第二次在大陆发布《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今年北京的发布地点在西城区图书馆西侧的科普公园。今天上午,”家家不要转基因”的口号在这个科普公 园里随处可见。什么是转基因食品?它们有哪些问题?如何辨别它们?绿色和平今天不仅通过最新发布的2005年版《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来回答消费者关心的 问题,而且在发布现场设专家解答消费者的咨询,并指导消费者们如何从网上下载和使用这本指南,如何为孩子们选购安全可靠的非转基因食品。

“截至今年10月,绿色和平已经收到63家食品公司的正式函件,作出绿色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加入负责任制造商的行列。这些公司下属的食品品牌共有 107个,比去年出版第一份《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时增加了30%以上,”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组项目主任马天杰在发布会上说。 像”可口可乐”、”康师傅”、”多美滋”这样的知名品牌都是今年最新加入绿色行列的。”这表明越来越多的食品生产商已经认识到中国消费者并不欢迎转基因食 品,并开始采取积极的行动回应消费者的呼声,”马天杰表示。

“这本《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虽然只有巴掌大小,但是它所包含的信息量是很丰富的。它是通过’红绿名单’的形式,将不同的食品品牌,从婴儿奶粉到油盐酱醋 分门别类。绿色表示已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红色则表示未承诺。我们希望消费者可以手持指南到超市去选购非转基因食品,就如同行人过马路时可以看红绿灯一 样,”马天杰又指出。

为了保证这本指南的可靠性,绿色和平会不定期地抽检市场上的各种食品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此外,最新的厂商承诺会通过绿色和平网站上电子版的《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及时公布,供消费者参考,”马天杰说。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指南的绿色名单中,不乏”达能”、”可口可乐”、”康师傅”、”多美滋”等知名品牌,其中达能和可口可乐更是世界顶级食品公司。相反, “雀巢”、”百威”、”和路雪”等品牌则被亮起红灯。马天杰表示,”对于像雀巢这样对消费者的要求视而不见的企业,绿色和平呼吁消费者和我们一起继续向他 们施加压力。”

马天杰强调指出,目前,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国际上尚存在较大的争议,国际消费者联合会更表示”现时没有一个政府或联合国组织会声称转基因食品是完全安全 的”。因而,维护消费者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成为了国际社会的一种共识。根据益普索(中国)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在2004年底于北京、上 海、广州对600多名消费者所进行的调查,有5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选择转基因食品,仅有1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食用。由于农业部所规定的需要标识的 转基因食品仅包括大豆油等初级加工品,而不包括饼干、婴儿奶粉等产品,因此马先生认为绿色和平所出版的《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起到了有益的补充作用。

据了解,继前一年免费发放十万份食品指南之后,今年《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2005》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免费发放五万份,绿色和平更鼓励消费者通过其网站 www.greenpeace.org.cn/foodguide 免费下载指南的电子版本以节省纸张。同时,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该网站了解自己所在城市的发放地点,从而可方便地获取该份指南。

Other contacts:

马天杰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010-65546931-158
周梅月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010-65546931-105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