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世界粮食日:亚洲十国呼吁停止发展转基因稻米

2005年10月14日

绿色和平连同16个分别来自10个亚洲主要水稻生产国家的农业及环保组织代表,于世界粮食日前夕发表一分联合声明,要求全球停止发展转基因稻米。穿上传统服装的代表,把有关的声明书连同来自亚洲各国的传统稻米品种,送交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位于泰国曼谷的地区总部,要求该组织停止支持发展转基因稻米,以保护稻米品种的多样性,并支持发展生态农业。

「稻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主粮,稻米的发展不应该只由一小撮从事转基因食品的科学家及生物技术公司来决定。转基因稻米对环境与人类健康带来风险, 而且不能解决饥饿的问题。」 绿色和平东南亚地区基因食品项目主任Varoonvarn Svangsopakul指出。

生物技术公司与科学家在亚洲地区尝试引进转基因稻米正受到越来越多来自民间的抵制,更多的市民担心转基因食品对农民生计、环境、人类健康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负面影响。

今年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把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的主题定为「农业与跨文化对话」,以庆祝多元文化对世界农业发展的贡献。然而,转基因稻米的发展正好与这 个主题相违背;亚洲为稻米的发源地与品种多样性中心,转基因稻米严重威胁稻米的生物多样性与当地稻米种植社区的文化多样性。

真正的可持续农业与解决饥饿问题的答案是保护与善用稻米品种多样性而不是发展转基因稻米,同时,需要大力发展以农民知识为基础的生态农业与有机农业。

来自孟加拉农业组织UBINIG的Mr Palash Baral指出: 「当地的农民世代以来培育与保存稻米的品种多样性,农民对于近来生物技术公司先正达在当地尝试引进黄金稻米均表示反对。」然而,来自泰国农业组织RRAFA 的Ms Supanee Taneewut指出:「泰国的农民以种植当地稻米品种已经足以获得足够健康有益的食品以及稳定的收入,并不需要依赖转基因稻米。」

绿色和平今年四月份在國內湖北地區發現有未通過安全證明的转基因大米於市場上非法銷售,并已流入广州的粮油市场,污染了南方大都市的大米;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谨慎对待转基因大米的商业化审批。

Other contacts:

Uaphan Chamnan-Ua, Greenpeace Southeast Asia media officer: +661 928 2426
Varoonvarn Svangsopakul, Greenpeace Southeast Asia campaigner: +661 929 7373

VVPR info:

Photos available
Greenpeace International Photo Desk, John Novis, +31.653.819.121

GE-Free Rice Declaration available at www.greenpeacesoutheastasia.o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