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电飞灰含威胁健康有毒重金属

2005年10月3日

今年七、八月期间,绿色和平成员在中电位于龙鼓滩的「煤灰湖」及一家水泥厂,取得中电的飞灰样本,送到英国认证实验室进行化验。

绿色和平要求电力公司停止燃煤和释放重金属有毒物质,严格遵守环保署订定的减排目标;同时要求政府检讨现行的空气质素指标,将重金属有毒物质纳入规管之 列,并严格执行对电力公司设定的减排目标,改善香港空气质素。绿色和平更要求两间电力公司尽早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弃燃煤发电的时间表。

今年七、八月期间,绿色和平成员在中电位于龙鼓滩的「煤灰湖」及一家水泥厂,取得中电的飞灰样本,送到英国认证实验室进行化验,结果显示,所有飞 灰样本均验出有毒的水银及致癌的砷。根据中电04年飞灰的生产量推算,中电每年可排放达36.4公斤水银及约14,000公斤砷。

绿色和平验出的两种重金属,均不能被电厂的环保装置所完全隔滤,经烟气排出大气的砷最高可达30%,水银更达95% (注一)。绿色和平项目主任(空气污染)周思中强调,无论如何处理,例如把飞灰倾倒在煤灰湖中,其余停留在飞灰的水银及砷亦不会被大自然分解,只会继续累 积。

周思中指出,「长期接触水银和砷等有毒重金属,对人体和环境构成极大危险。我们长期接触水银,会在体内累积,破坏中央神经系统、肾脏和影响胎儿;砷更是致癌物质,长期接触可导致皮肤癌及肝癌,破坏血管系统和影响神经系统。」

绿色和平亦发现,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的《空气质素指标》,完全没有监管包括水银和砷等在内的有毒空气污染物,「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本缺乏完整的空气污染物管理策略,落后于国际形 势。欧盟及美国加州已把砷纳入空气质素标准的管制范围;水银方面,美国加州及世界卫生组织则分别有为其定明浓度指标。(注二)」周思中又指出。

绿色和平在飞灰样本中发现的砷,是可吸入悬浮粒子的成份之一,也即是其中一种环保署要求两间电力公司大幅削减的空气污染物。中电及港灯在04至08年的财 政计划中,一方面预计发电量将以每年3%的幅度增长,同时却表示无法达到环保署为其订下的减少空气污染排放物目标,更没有任何计划减少悬浮粒子的排放。

Other contacts:

周思中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空气污染)+852-2854-8332
何 鸾 绿色和平传媒主任 +852-2854-8326

Notes:

注一:详见Kotnik J., Horvat M. , Mandic V., Logar M., (2000) Influence of Sostanj coal-fired power plant on mercury and methyl mercury concentrations in Lake Velenje, Slovenia. The 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 259:85-95,及Llorens J. F., Fernandex-Turiel J.L., Querol X. (2001) The fate of trace elements in a large coal-fired power plant. Environmental Geology, 40(4-5): 409-416.

注二:详见 “Assessment of toxic air pollutants measurements in Hong Kong, 2003”
http://www.epd.gov.hk/epd/english/environmentinhk/air/
studyrpts/files/tapfr3t.pdf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