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电子产品无毒化是唯一出路

2005年8月17日

绿色和平的这份报告题为《电子废弃物回收在中国和印度:工作场所和环境的污染》,报告中对电子废弃物拆解中的零件拆卸和焊料回收、机械粉碎、酸处理及露天 焚烧等四道工序的环境样本进行了分析。[2] 研究结果显示,从贵屿镇的零件拆卸和焊料回收工场收集的尘埃样本的铅含量,远高于世界其他地方的室内尘埃所 记录的一般含铅量数百倍,而印度的同类尘埃样本则高大约5-20倍。[3] 而从贵屿镇机械粉碎工场的排水道的沉淀物中,除了重金属外,更发现共43种同族的多溴联苯,它们是最常被用作电子产品中的溴化阻燃剂,也是绿色和平一再要 求电子企业从产品中去除的有毒物质之一。[4]

报告还显示,电子废物的污染并不局限于拆解的操作间,这些有毒的重金属及有机化合物能够通过工人被带到家中,对家居环境造成影响。一个中国焊料回收工人家 中的尘埃样本中,铅和锡的含量分别是对比样本的23与43倍。[5]

常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体健康将受到极大的危害。汕头大学近年对贵屿165名一至六岁儿童的血铅水平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儿童血铅负荷高,其中 135名儿童铅中毒,中度铅中毒者达到24.4%明显高于没有遭到电子废物污染的邻镇儿童。研究表明,长此以往,这些中毒的儿童可能会患贫血等疾病,他们 的智能和行为发育也可能受到影响。[6] 此外,有机化合物如多溴联苯也很危险,它们不易分解,可通过食物链进入并很容易累积在动物身体中,更可以影响动 物脑部的正常发育。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赖芸忧虑地说:”我们一系列的调查和研究都表明,由于电子产品中含有大量有毒污染物如重金属和有机化合物,电子废物的处理对环境和工人都 存在很大危险。我们认为,电子企业应对此负责,尽快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面对这样的环境污染的高危现状,从2004年初开始,绿色和平接触了市场份额居前列的电子跨国企业,呼吁他们尽快停止在产品中使用有毒物质。在绿色和平的 努力下三星、诺基亚、索尼与索尼爱立信等4家电子企业先后公开承诺停止在产品中使用PVC和溴化阻燃剂等有毒物质。本年七月二十八日,LG致函绿色和平也 做出同样的承诺。这表明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对企业而言是可行的。

但是,仍然有部分大企业,比如惠普、戴尔、IBM、苹果、西门子、宏基、东芝、松下及富士通-西门子等,拒绝对停止使用有毒成分如溴化阻燃剂做 出公开承诺。绿色和平对此非常失望,并再次要求这些企业真正担负起环境责任,做出相应承诺,从根本上解决电子废物的污染问题。

Other contacts:

赖 芸 绿色和平中国项目主任 +86-20-84114603-805
吴海晟 绿色和平中国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31

Notes:

[1] 其他在样本中发现的重金属包括锡、铜、锑、钡、铬、钴、金、镍、银和锌等。

[2] 位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绿色和平科学组在其实验室对样本进行分析及负责撰写此报告。关于绿色和平科学组的简介,请参考链接: http://www.greenpeace.to/

[3] 铅、镉和汞都是电子产业常用的有毒重金属。但是,除了一些特别情况外,明年在欧盟实施的《关于限制使用有害化学物质指令(RoHS)》将禁止在电子产品中使用它们。

[4] 明年在欧盟实施的《欧盟关于限制使用有害化学物质指令(RoHS)》亦将禁止在电子产品中使用两种多溴联苯“聚溴二苯醚(PBDE)”和“聚溴联苯(PBB)”。

[5] 具体内容参见绿色和平:《电子废弃物回收在中国和印度:工作场所和环境的污染》,2005年。

[6] 具体内容参见彭琳、霍霞、徐锡金、张源、丘波:“电子废物回收拆解污染对儿童血铅的影响”,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报第18卷第1期,2005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