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消费者有权对“双重标准”说“不”

2005年3月14日

消费者惊喜地发现上海华联吉买盛超市多了一个个醒目的圆形非转基因食品标识。

绿色和平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宣布:在国内食品市场上发现某些外资厂商的食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尽管他们在欧洲市场已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

绿色和平中国项目副主任马天杰称,自2004年12月至2005年1月,绿色和平委托欧洲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对中国市场上的28种食品就其是否使用了转基因原料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其中两种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他们分别是卡夫食品有限公司(Kraft Food)旗下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汤公司(Campbell’s Soup Company)所生产的金宝金黄玉米汤。而这两家外资食品厂商都在其欧洲市场承诺采取非转基因政策。

“我们认为,这些厂商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采用了双重标准,”马先生说。”这一方面是对其自身商业信誉的践踏,另一方面是对中国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侵犯。中国消费者应该享有与欧洲消费者同等的权利。”去年,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雀巢公司就是由于在欧洲采取了非转基因政策,但是却在中国继续使用转基因原料而引起了一连串的公关危机和消费者的维权起诉。

消费者谨慎对待转基因食品

马先生进一步指出,绿色和平最近委托国际知名的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Ipsos)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作了关于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认识度的调查,结果表明,三地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趋向谨慎。比较一年前绿色和平委托华南国际市场研究公司(RI China)做的同样调查,就会发现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度比一年前有所增加,而表示不愿意选择转基因食品的人也更多了。在今年的调查当中,62%的受访者表示知道转基因食品(2003年只有52%),57%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不含转基因成份的食品(2003年是40%)。

在三个城市之中,北京的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度最高(72%),而京城的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抗拒也最大,有64%的北京受访者表示只会选择非转基因食品,而上海的广州的比例分别是58%和50%。

与中国市场不谋而合的是,最近绿色和平公布的一份关于欧洲食品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市场之一的欧洲坚决地拒绝转基因食品,而且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会发生改变。”该报告称,由于欧洲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普遍怀疑和反对,在欧洲的30家主要零售商那里很难找到转基因产品,几乎所有的这些零售商都在整个欧盟或者至少在其主要的欧洲市场实行非转基因政策。

“事实上,转基因食品并不比传统食品更便宜、更有营养或有美味,但却有潜在的健康风险,消费者为什么要冒不必要的风险呢?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比以前更明智了,”马先生说。

非转基因是双赢的选择

“我国消费者的态度已经很清楚了,所以我们呼吁更多的食品商不要售卖转基因食品,这是更环保、更安全和更明智的选择。在转基因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对自身商业信誉不负责任,”马先生说。

检测结果出来以后,马先生马上联系了上述两家厂商,希望其就产品中出现转基因成分一事做出解释。对此,两家厂商先后做出了不能令中国消费者满意的回应。卡夫食品公司在发给绿色和平的函件中称,卡夫食品公司”支持负责任地使用生物技术原料”,并认为其关于是否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决定是”基于谨慎考虑不同市场的消费者喜好、标识法规要求、原料获取难易度以及生产和供货因素等”。马先生认为,这种不置可否的态度与该公司在欧洲市场所作的”保证仅使用非转基因原料,包括食品添加剂和调味料”之承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亦显示卡夫食品公司并不尊重中国消费者的意愿。

无独有偶的是,同样是位列全球五百强企业的金宝汤公司(亚洲)在2月4日发给马天杰的回函中毫不否认汤内的转基因成分,并声称”(大豆蛋白)是少数成分,所以如果汤内含有转基因材料,也会是极低水平”。而在马先生出示的另一份由金宝汤欧洲分公司于次日(2月5日)发给国际绿色和平总部的信函中,该公司却承诺”避免使用转基因原料”。 “同一家公司在仅仅一天之内居然对中国和欧洲的消费者作出如此相异的表态,实在令人吃惊,”马先生表示。

另据绿色和平透露,上海市的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华联吉买盛计划从3月30日开始在其位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16家大型卖场内将已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食品产品打上醒目的标志,供消费者明明白白选购。华联吉买盛因而成为国内第一家对非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的超市。据悉,届时达能、立顿等知名品牌都将位列”已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之列,华联吉买盛的各门店将根据绿色和平所提供的《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统一进行标识。”我们欢迎零售企业这种尊重消费者知情权的举措,”马先生称,”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非转基因的行列,使用转基因原料的食品不仅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也会失去实实在在的市场份额。”

转基因米受消费者抵制

这次调查也发现转基因米比一般的转基因食品可能受到更大的抵制。73%的受访者表示只会选择非转基因的天然米,北京受访者的比例更达到79%。

据了解,中国农业部正在考虑是否批准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生产,可能会在最近作出决定。中国如果种植转基因水稻的话,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种植转基因主粮的国家。绿色和平一直呼吁农业部谨慎对待此重大问题,因为水稻对农民或消费者来说都是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但转基因作物对环境和健康却有着潜在风险。

调查结果显示转基因水稻可能还要面对巨大的市场风险。马先生强调:”中国如果种植转基因水稻,可能会打击稻谷的出口,而且调查显示中国的消费者对转基因米也有很大的抵制情绪。除了环境和健康风险外,管理部门还应该考虑市场风险。”

据记者了解,国际消费者联会将今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重点定为转基因食品,反映转基因食品已经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关注议题。国际消费者联会表示其成员组织将于3•15当天在世界各地举办活动,争取严格的转基因食品安全标准和标识法例。国际消联在115国家拥有250个成员组织,是全球最大的消费者组织。绿色和平表示选择在3•15前夕公布食品检测结果和消费者的意见调查,也是希望提高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及呼吁跨国食品商一体对待中国消费者。

Notes:

照片下载:www.foodsafety.org.cn/media
绿色和平《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下载:www.foodsafety.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