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支持国家环保总局的停建行动

2005年1月27日

绿色和平今天发表声明,对国家环保总局近期叫停30个大型违反环境法律项目表示欢迎及支持。国家环保总局的这一决定被外界视为该局决心在中国未来发展中扮演更加积极角色的一个强烈信号。

国家环保总局认为,这些项目的发展商漠视对项目的环境评估,和环保总局的执法权威。这是环保总局第一次如此公开高调地大规模叫停没有取得环境评估许可的项目,即使这些项目已经建设甚至接近完工。

绿色和平(中国)项目总监卢思骋在采访中说到:「国家环保总局的行动标志着重大的观念转变。这一转变更加接近被中国国家总理称之为『科学发展观』的观点,既中国发展须同时兼顾环境与社会公平。国家环保总局坚持环境在政府决策中应有的地位,不为众多利益方的游说所动摇,这种决心是值得钦佩的。」

环保总局的表态出台后,遭到了部分公司及地方政府的强烈反对。国家环保总局的沉着应对,稳步推进,被外界称之为「环保风暴」,并使这次行动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

国家环保局副局长潘岳提到:「建设项目数量庞大,仅靠政府去监管显然力不从心。发动社会团体和公众参与到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管理过程,通过听证和座谈等多种形式,未来公众成为影响环境影响决策一支基本力量。”

当前在全球,常有视中国为世界环境主要威胁者的言论。事实上,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并可能在未来20年内成为第一大排放国。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无法回避。中国近年来的高速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电力需求,许多煤炭火电厂在无中央政府的批准下依靠地方政府支持匆匆上马。煤电的超常增长已经惊动了国家环保总局及国家发改委下属的能源局。2004年,国家发改委发言人描述这一状况为「电厂狂潮」,并称其将造成发电容量过剩,引起严重的资源消耗及环境毁坏。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国家环保总局叫停的30个项目中有19个是火力发电厂。

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国家环保总局的行动是中国中央政府决心发展清洁及安全的可再生能源计划的最好应证,因为一部促进可再生能源推广的法律今年就将出台。绿色和平指出一个新的环境保护强制实施标准将有助于中国避免发达国家在过去所犯的错误。绿色和平组织支持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的发展,并相信节约能源及清洁能源技术的使用,例如风能,将在中国的发展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同时,绿色和平组织认为,这也是中国应该对于全球气候变化担负起的责任。

绿色和平(中国)项目总监卢思骋说:「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后果日益明显,中国将会在某些方面受到最严重的影响及破坏。因此,勿庸置疑,强硬的环保行动将会是在不破坏地球环境基础上保证中国发展的必要措施。国家环保总局如此坚定的立场无疑是一个信号,说明中国政府正在越来越严肃地正视环境问题,并试图避免用耗费全球资源的方式来实现社会和经济发展上的双丰收。」

Notes:

1) 2004年11月16日,绿色和平(中国),在如国家环保总局潘岳副局长所提倡的全民环保运动中,对外发布了其揭露APP在云南大规模从事违法活动的调查报告。两天后,浙江饭店协会宣布抵制APP的产品以示支持。12月,国家林业局派遣了一支特别调查队前往云南进行实地调查. 2005年1月7日, 国家林业局在对外公布的调查结果中指出APP应对云南的大规模森林毁坏负有责任。几乎同时,国家环保总局宣布叫停30个大型基建项目。

2) 根据绿色和平另外一个相关报告,欧洲风能协会和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指出,如果有适当政策及办法,中国可能能够在2020年达到170,000MW的风能发电容量。风力 12, 2004年5月.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