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鸿基荣登「顶级浪费企业」

2004年12月9日

绿色和平出席新鸿基周年会员大会,抗议新鸿基清拆红湾半岛。

今天适逢新鸿基地产有限公司召开周年股东大会,绿色和平成员以股东代表的身分出席,并在会上展示「新鸿基──顶级浪费企业」的横额,要求新鸿基负上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恪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立即放弃拆卸红湾半岛的计划。

绿色和平副项目主任陈宇辉指出:「新鸿基领导层指拆卸红湾是商业决定,但以『做生意』为名浪费地球宝贵的资源,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亦不为社会所认同。」

一名反对拆卸红湾半岛的新鸿基股东,以授权形式委任绿色和平两名成员出席股东大会,表达对新鸿基管理层的不满。陈宇辉表示:「事实上,不少新鸿基和新创建的股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一样不希望红湾半岛被拆毁。他们觉得赚这些钱也赚得『不安乐』。」

与会者之一的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张韵琪,与新鸿基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当场对质,要求郭炳湘回应公众的诉求,悬崖勒马。她强调:「新鸿基一直不肯承诺放弃拆卸红湾半岛,以『拖字诀』回避市民的诉求。现在新鸿基将浪费资源辩称为『环保拆楼』,市民反对声音却比以前更强烈,显示新鸿基责无旁贷,绝不能以此蒙混过关。」但郭炳湘仍然坚持拆楼是正确决定。对于新鸿基管理层不肯聆听市民的声音,张韵琪表示极度失望。

绿色和平自年初起已曾多次去信红湾半岛的两个发展商──新鸿基及新创建,要求交代红湾半岛的发展计划和承诺不拆卸红湾半岛,惟发展商一直不肯作出正面回复。

绿色和平促请政府尽快效法外国将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化,要求企业公开它们的环境表现,避免红湾半岛的悲剧再次出现。陈宇辉表示:「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和外汇基金等政府招标和公共投资项目,政府应加进对企业的环保表现评分,确保企业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