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京都得救了,但地球呢?

2004年10月22日

来自19个国家的绿色和平成员要求普京总统签署京都议定书。

世界各国都已签订京都议定书,唯独是布殊政府拒绝签署,容忍美国成为世上最大温室气体释放国家,从中我们可看到各国之间的政治角力 。

我们只能期望在踏进新纪元中,会出现一场与二十世纪工业革命规模相等的能源革命。

现时的国际气候情势,旨在”避免灾难性的气候转变”。不幸的是,”灾难性”是指对关注者或受害者而言。对于太平洋小岛上的居民,他们的家园将被淹没在巨浪之中;对北极的土著而言,气候转变已扼杀他们既有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灾难性”的铁证。在加勒比海,佛罗里达甚至是近期在日本台风中家园尽毁的受害人,还有两年前死于欧洲热浪中数以万计的人们,他们都能力证气候转变已进入危险状态。

摄氏二度

科学家指出,气候转变不只为全球带来负面影响,而且是灾难性的,甚至是无可挽回。

他们以摄氏二度(华氏3.6度)为工业化前全球平均温度上升的基准。如果我们现在把所有烟囱关闭,释放至臭氧层的温室气体就足以令气温上升摄氏1.3度,即华氏2.3度。

如果全球气温升幅到达那个基准,那将会是个恶耗。格陵兰的冰块极有可能因而完全溶化;亚玛逊森林的生态系统也因而崩溃;数亿人因而顿临饥荒;数千万人会在非疫区受疟疾感染;而数百万人将因水灾而无家可归,更有数十亿人口将面临缺水危机。

“我们已目击海上暴风雨日益增加,城市水灾亦然。”英国首席科学家David King说:”全球暖化会令气温上升的水平和频率不断增加。”Dr. King同时警告,气候变化比恐怖主义带来更严重的威胁。

“行动需要代价,但我们仍能承担;若我们视若无睹,那就是坐以待毙。”Dr. King于伦敦市中心的第三届绿色和平业务讲座中说。

可幸的是,美国已有一些团体正积极游说努力打破布殊政府及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公司的敌对态度,详情可见”绿色和平简报:京都,美国与业务”。

我们深信,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必须于2020年前回落至1990年的水平,并于本世纪中减少排放达50%。(详见”绿色和平简报:我们还能忍受气候变化多久?”)。

但近来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原因未明,若此趋势于往后数年持续上升,那以上的估计可能也过于保守。

现在我们有了京都议定书,剩下来的,就要看各国政客能否在气候剧变前作出行动。

坐言起行

请加入我们的行列,我们需要您的支持。我们绝不接受企业或政府的赞助,而是全赖数百万会员集腋成裘,以保持绿色和平的独立性,为地球出一分力。绿色和平的存在是为了脆弱的地球不平则鸣。已经千疮百孔的大地需要治本之道,需要变革,更需要我们身体力行去保护她!请即成为我们的会员,支持我们!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