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能源的未来在风中劲吹

2004年5月15日

风力12

国际绿色和平政策及商业部主任Steve Sawyer指出,”中国正踌躇满志,准备作出重大突破。他们只要采取行动,便迅即成为全球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柱。”只要通过进步的”可再生能源利用促进法”,中国便可同时解决环保和能源安全的问题。

中文版的”风力12″报告是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欧洲风能协会和绿色和平联合发布。报告得出结论,表明了大量投资风能可以为能源问题提供重要出路。报告指出2020年前风能可以为全球提供12%的电力,每年750亿欧元的投资,和制造近200万职位。

我国的风能远景将会是:

– 170,000兆瓦的风能装机容量,每年产生417太瓦时 (或417,000,000,000千瓦时)的电力

– 制造382,000 职位

– 每年减少产生3.25亿公吨二氧化碳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在会议上发言时表示,”我有一个黄金梦:风能是清洁、无私和强大的-我希望梦想成真。”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会长胡俊生补充道,”工业革命的百多年来,我们一直忽视了开采能源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现在是时候让我们的目光转到太阳和风之上。”

绿色和平能源项目主任喻捷指出,”风能的庞大发展不单只为了我国的环境保护。选择风能意味着更多的职位,并有利我国的长远能源安全。”

欧洲风能协会代表Niels Immerkjaer在会上表示,”风能是一个重要而强大的资源。它是安全、清洁、丰富和无限,提供无尽、安全的能源。现代风力场提供的电力,已相等于其他常规电站。而未来我们可看到科技的推进,带来更大利益。风能的销售额可望将在2020年”翻十番”,从2003年的80亿提升到2020年的750亿欧元。风能正是全球经济转型到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最佳出路。”

超过200名参加者,包括国家的主要官员和国际能源政策专家,下星期将在北京合力草拟”可再生能源利用促进法”,展示了我国解决环保和能源问题的决心。

中国必须解决当前的环保和能源问题。就在上星期,中科院派出的科学家便发现青藏高原开始后退,显示了我国也要正视和面对全球暖化的威胁(1)。

注:(1)2004年5月13日英文中国日报报导,我国云南省的玉龙雪山,在过去20年后退了250米。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预料在本世纪中期,由于全球暖化,中国会有三分之二的冰川融化,威胁3亿人的生命财产。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