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前途光明的中国可再生能源

2004年4月7日

Wind farm in Nanáo, Guangdong

这并不只是”理想”,现实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导者,正在迈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一步。广东的风能和新疆的太阳能,都有着为中国带来无穷的可再生能源的潜能。

就在上月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国家呼吁各地创造绿色GDP,把环境成本计算在经济发展的成本之内。而国家也在不断投入大量资源,控制污染和解决过热的能源需求。去年,人大已通过在本年底完成可再生能源立法的草拟和程序。这些都在显示了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和希望获得欧盟国家的大幅投资愿望。

到本星期,欧盟-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和投资会议在北京举行,然后就是4月7至9日的2004亚洲可再生能源展览会。这些活动不单是属于相关行业,而且更展示了中央政府和国际机构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治决心。

绿色和平有幸被邀请参与这次展览会。绿色和平来自中国、英国、菲律宾和荷兰的代表组成了国际团队参与这次活动。这次活动对绿色和平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我们要求深化中国政府在环保议题上的投入,都是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和平在会场受到热烈的关注。我们的同事Red说,”展览会带出了令人振奋的信息:可再生能源就是解决气候变化的方案,而且肯定了绿色和平在当中可以担当一定的角色。”

绿色和平的展览摊位挤满了来自政府、工业界、学术界和媒体的代表。不少参与筹备2008北京奥运会的官员想跟我们取得联系;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则表示绿色和平可以与中国学术界合作,共同研发可再生能源。

北京的同事早已回到办公室,稍作休息,尤其是来自英国的Robin和Donna与中国的。Robin刚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访问、Donna继续她的“博客广播”,而喻捷则对她在短短一星期内完成这件伟大的工作感到兴奋。

喻捷在完成她的演说时说,现在的状况展示了两个中文字–“危”与”机”:”危”就是气候变化、”机”则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她说,”国家已经明确了解到气候变化的严重性,并正在采取行动,寻找出路,在这点上,中国与绿色和平实际上是不谋而合的。”

国家庞大的人口与快速增长的经济,都是推动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动力。而中国也大力投入,避免重蹈其它国家由于发展需要而牺牲环保的老路。相对而言,美国政府拒绝接受国际公认的《京都议定书》,漠视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冰川融化、洪水干旱、饥荒等严重后果,高下立见。

事实上,可再生能源技术已渐趋成熟,所欠的只是各国政府的大力投入,特别是来自欧盟和美国财政上的投入。各国政府每年投入开发煤和石油等化石燃料的支出共约3,500亿美元。这3,500亿美元便造成了严重的温室效应,还没有包括人命财产和环境的损失。我们希望这笔资金可以转移到像中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事业上。

中国正面临缺电危机,亟待解决,我们可以做的就是鼓励国家开发可再生能源。假如中国跟随其它西方国家的发展老路,不顾发展过热的恶果,后果将会不堪设想。相反,如果中国能够大量引入可再生能源,不单可以助长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加快技术发展,而且更可促进生态平衡:我们将为这个双赢的局面而努力。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