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第一次缔约方大会的建议 (PDF)

2004年2月23日

Download document

Executive summary:
改性活生物体的越境转移不仅会损害生物多样性,也会因为破坏世界主要农作物原产地中心的基因完整性(例如墨西哥玉米)而威胁到世界的粮食安全。而《卡塔赫纳议定书》对于建立以预防原则为基础的生物安全国际机制是一项重要的努力。然而议定书中仍然有许多尚未解决的关键问题,比如还没有有关出口/进口需附带的详细单据,没有适当的赔偿责任和补救方法,也没有议定书遵守机制。
尽管议定书的缔约方试图解决这些关键的突出问题,但少数几个转基因作物出口国(主要是美国、加拿大和阿根廷)已经在试图达成双边的或区域性的协定,以迫使议定书的批准国对改性活生物体的进口采取最低的生物安全标准,同时甘愿接受由此造成的基因污染。美国也在WTO内挑战欧洲的转基因作物临时禁令。这一举动也是对欧洲和世界其它地方消费者权利(知道自己的食物是否来源于转基因的权利)的挑战。最后,通过一个打着“提高生物安全的研究、政策和能力”幌子的1500万美元政府预算,美国极力推动别国接受转基因,特别是在非洲国家。

Num. pages: 7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