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促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履行国际义务 制订政策减少二氧化碳

2003年12月1日

停止暖化,速减二氧化碳

绿色和平上午在中区政府合署西翼门外上演一出街头剧,一位义工装扮成体弱多病的北极熊,由另一位义工扶着,从政府合署走出门外后不支倒地,举起一张大纸咭,写着「停止暖化、速减CO2 」,控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懒理《京都议定书》,迟迟未能确定减少二氧化碳的政策,纵容两间电力公司继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到大气层,有份导致全球暖化,气候反常,破坏生态平衡,危害动物和人类生存。陈小萍随即站在奄奄一息的「北极熊」旁,控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负责任,把经济利益凌驾于破坏全球环境生态。

暖化的影响在南、北两极最为明显,科学家最近发现北极冰块的平均厚度由30年前的3米半,大幅变薄至两米以下,令冰层易裂和溶解,海水上升,缩小极地动物的栖身和觅食范围,挪威极地协会预测北极熊可能在60年内绝种。暖化的后患世界各地都见到,以今年为例,法国有15,000人热死;美国5月出现562个旋风。香港特别行政区7月有14天高挂酷热天气警告,天文台证实香港特别行政区有暖化趋势。日前访港的中国气候中心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教授也表示,暖化已经令中国内地经历了16个暖冬,此外,沙尘暴肆虐于西北、华北大部份地区及青藏高原。

根据美国能源部二氧化碳分析中心资料,2000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排放9,025千公吨碳的二氧化碳到大气层,人均排放量为1.33公吨碳,与瑞典(1.44)、法国(1.68)相若、而同年中国内地的人均排放量只是0.60公吨、泰国为0.87、印度为0.29。陈小萍指出,「小小一个香港特别行政区,导致气候反常的杀伤力与西欧国家相若,不明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何仍『侧侧膊』,不作任何改善措施。」她补充说﹕「宣传旅游和争取举办国际会议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总爱吹嘘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国际城市,但提到履行国际义务时就装聋扮哑!」

陈小萍指出二氧化碳为主要温室气体,而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为发电厂,因为他们以烧煤、石油及天然气发电。根据环保署资料,香港大气层内有64%二氧化碳就是来自发电。她说发展洁净及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取缔煤及石油等化石燃料,可达致二氧化碳零排放,因此欧美、日本、印度及内地都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香港特别行政区这方面乏善足陈,因为政府没有决心,两间电力公司又坚持使用化石燃料。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