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促请中电承诺用可再生能源取缔化石燃料

2003年11月20日

中电:焚毁生命力量

绿色和平指出中电使用化石燃料发电,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到大气层,有份导致全球变暖,气候反常,造成旱灾水浸,带来人命伤亡和经济损失。绿色和平促请中电尽快落实发展洁净安全及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取缔煤及石油等化石燃料。

绿色和平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陈小萍曾于11月6 日约见中电代表提出上述要求,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刘玉燕回应谓基于投资及技术考虑,中电不能承诺发展可再生能源,绿色和平表示失望,深感中电忽视环保。今天下午当抗议横额挂起后,陈小萍用电话知会刘要求约见中电高层,对方答应会尽快安排。

绿色和平12名成员及义工中午驾驶两艘小艇到中电位于屯门踏石角的青山发电厂,其中4人攀上厂房外一个货物起卸架挂出一幅20米阔、8米高的黄色横额,揭露中电真面目为气候杀手。青山发电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燃煤发电厂之一,发电量为4,110兆瓦。绿色和平指出用煤发电不仅污染空气,制造二氧化碳扰乱气候,采煤还存在一定危险,而且这些天然资源会用尽。

陈小萍指出﹕「中电自打嘴巴,一方面声言支持安全、健康、环保及可持续发展原则,另一方面却继续以扰乱气候、污染环境的煤、石油及天然气发电。中电近期大力宣传自己可燃点生活力量,实际为焚毁生命力量的污染者!」

中电为全港最大电力公司,服务超过200万住户和商户,约占八成人口。中电社会及环境报告指出,中电于2001年排放多达1千260万公吨二氧化碳到香港大气层,足以填满5,000万辆双层巴士。环保署估计香港大气层内有64%二氧化碳来自发电厂。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指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导致全球变暖,气候反常。

由国际投资者组成的「碳排放量披露计划」询问过中电有关暖化问题的意见,中电竟回应电力需求会随着空调需求上升而大增,可见中电只着眼于商机,漠视公众忧虑暖化影响环境。绿色和平2002年8月委托市场调查公司进行的意见调查显示,88%受访市民关心香港特别行政区气温持续上升会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至全球环境带来影响。

今年7月绿色和平委托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进行的另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8.5%市民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陈小萍指出﹕「虽然公众期望发展可再生能源,但声称向市民提供优质服务的中电一直没有承诺发展这种洁净能源,只一味对外公布正在研究当中,藉此绿化公司形象。」陈小萍说中电在网页上宣传今、明两年用200万港元成立可再生能源基金,而去年该公司单是在港业务已净赚77亿港元,可见中电对发展可再生能源缺乏承担,反观欧美、内地、日本及印度,过去10年相继大力发展风能及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锐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她说﹕「中电虽然不断宣传悭电守则,希望减省排放二氧化碳及减省电费,但治本的方法应为落实以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因为人类要为使用化石燃料付上高昂的代价。」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