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沙尘暴摧毁人民生计

2003年9月1日

蒙古的沙尘暴

沙漠化早已成为重要的区域性问题,中国、中亚五国、蒙古、韩国和日本已经联手投入资源,希望遏止沙尘暴。

沙漠化问题自从在1992年里约热内卢的地球峰会上便获得全球的关注。结果,联合国在1994年接纳了打击沙漠化约章(UNCCD)。本周在古巴的哈瓦那便举行了有史以来最高层的会议,讨论沙漠化问题。

中国有四分之一的土地被官方界定为沙漠。至少4亿人是活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和陕西等西北省份,那里沙漠正在扩张,人民生计备受威胁。沙漠化对中国东部城市的威胁日益增加,大量沙尘沉积到街上,而沙漠的边缘正是在北京150里范围内。每年的经济损失估计有65亿美元。但是,备受威胁的主要是受沙漠化威胁的农民,因为他们每天都看着肥沃的表层土被强风刮走,严重影响收成。

沙漠化的成因很复杂。但是在中国,尤其内蒙古和新疆,成因很明显:为中国13亿人口提供食物的压力,使过去30年放牧牲口的数量增加了一倍。2002年,中国有4.27亿头牲口,比上世纪70年代初的2亿多出了一倍以上。以前肥沃的土地由于过度开垦,地表土早已流失。

另一个重要的成因就是气候转变。正当气候问题被西方国家的消费和开车习惯所驱使,北京也正迅速成为一个汽车城市。今年八月,在北京登记的汽车数量已经超过2百万辆。以前挤满了单车的街道,现在已满是汽车。北京从1950年只有2,000部登记汽车,到1998年便增加至1百万。第2百万辆汽车只在短短5年间便达到。由于中国及其它国家正在追赶西方国家数十年来引以先进的生活模式,使用一些危害环境的科技;而且美国拒绝减少排放温室气体;随着时日的推移,地球环境问题只会日益恶化。

暖化的冬天和雨量的减少使蒙古肥沃的表土,更易被强风吹走。

沙尘暴对诸如内蒙古这些省份的影响很深远。牲口因为缺乏放牧的土地大量死亡,人们争夺日益减少的地下水资源,山羊要互相吃掉皮毛以保持营养,而人们每季的大量迁移也日益严重。

中国当局早已视对付沙漠化为首要工作,正投入大量资源阻止问题蔓延。他们举行大规模的植树计划,从北京一直到内蒙古筑起一道『绿色长城』,而农民也被要求减少牲口数量。每年,日本都会派出志愿者参与计划,阻止沙漠化移入北京,及遏止沙尘暴蔓延的范围。

可是,所有这些遏止沙漠化的努力只是对付问题的症状,而非成因。气候转变问题不分国界。在美国底特律生产的低效能汽车,正是蒙古今天沙漠化和植被退化问题的成因。除非全世界采取一致行动,遏止二氧化碳的排放,采纳京都议定书,否则气候转变、沙漠化、海水水位上升、洪水旱灾和其它影响仍然会困扰人类。现在我们需要全球行动。如果中国大量开发可再生能源,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那便有助遏止沙尘暴。

对于居住在蒙古受沙漠化威胁地带的贫民,沙漠化正夺去他们的生计。对他们来说,气候转变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而是每天都会降临的杀手。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