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哀悼泰国的环保战士

2004年7月7日

Charoen是一位身经百战的环保战士,与绿色和平一起成功阻止Bo Nok和Ban Krut燃煤发电站的兴建

Charoen,一位38岁的谦谦君子,在曼谷,向国会议员作证,指出当地官员如何私自把Bo Nok的公共土地,转移到土豪巨富手中。

对抗强抢土地的斗争其实是Chareon参与当地环保运动的其中一项行动。Chareon所带领的反对Bo Nok和Ban Krut燃煤发电站行动,是其中一个旱有地成功动员基层的例子。整个社区成功对抗大规模的工业投资,贪污贿赂和威胁当地人民、社区和生态环境的投资项目,对整个环保运动贡献良多。

取消那两个燃煤发电站项目,标志着泰国步向清洁能源发展。如果当天没有停止项目,泰国便要从印度尼西亚和澳洲进口煤炭,只会加速全球暖化,并要承担庞大负债。现在,泰国已经开展了提高能源效率和新可再生能源的项目。

Charoen虽然作为反对工程项目的第一人,但并不是为反对而反对,而且也会身体力行,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就像他支持了家乡里的寺庙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

Charoen所领导的行动,可能是世上第一个成功阻止发电商已作出投资的例子。这可不是一件易事。Bo Nok的工程发展商早已花了数百万美元,发动宣传攻势,在国内报纸上刊登广告,把这个项目包装成”清洁煤”项目。他们也得到美国驻泰国的大使的支持,威胁泰国如果取消工程,投资将会流走。

不过,Charoen的成功,意味着煤已成为过去,未来的能源必然是可再生能源。

对于我们来说,Charoen标志了泰国社会选择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在我们心目中,我们会永远怀着Charoen的一份勇气,一个坚定不移的心,迎接未来的挑战,为我们环境的未来付出努力。

阅读我们一位前项目主任为Charoen撰写的一篇悼文,他曾经跟Charoen一起参与反对兴建燃煤电站的行动。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