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巴塔哥尼亚冰川开始融化了

2004年2月10日

气候变迁导致冰川后退,图为阿根廷乌普萨拉冰川,上为1928年,下为2004年

绿色和平的项目主任Joris Thijssen表示,“气温上升使全球冰川融化。在巴塔哥尼亚,冰川以每年43立方公里的速度消失,比地球其它地方还要快。引发这里冰川融化的原因有很多,而气候转变则是最主要的。”

最近数年,巴塔哥尼亚冰川的融化正在加速,而人类正是引发气候转变的原因。从1995至2000年,冰块消失的速度是以两倍的增长。冰川融化的水量正引起海水水位上升,增加世界各地低洼海岸受水淹的危险。这也开始影响着一向依赖冰川作为水源的人。而这便意味着约20亿依赖喜马拉雅山脉冰川的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一人口)面临重大影响。

绿色和平在巴塔哥尼亚和智利逗留了四星期,调查了冰川和冰地融化的程度。调查队伍的发现,确认了很多大型冰川,例如圣昆廷(San Quintin)和乌普萨拉(Upsala)冰川,和部分巴塔哥尼亚冰地的北部和南部,已经显著地变薄,和在过去数年后退了数公里。

大自然杂志(Nature)最近发表文章,指出气候转变可在2050年前使数以百万计生物绝种。Thijssen补充道,“气候转变是全球性问题,我们不只是失去冰川,而且已在目睹洪灾、旱灾和暴风雨越来越频繁和严重,珊瑚礁消失,海水水位上升和传染病的迅速扩散。”

气候转变的发生,是由于我们正在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石油、煤和天然气。当燃烧这些燃料,便会排放二氧化碳,使地球变暖。

Thijssen总结道,“我们每天都在消耗能源,所以有责任尽一分力解决这个全球危机。太阳能、风力等清洁能源都是化石燃料以外的选择。”

可再生能源技术正在革新,而且需要政府的支持。世界各国领袖将会出席6月1日至4日在德国波恩首次召开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会议。本会呼吁领袖出席会议,并承诺落实在2020年前供应百分之20的可再生能源。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