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埃克森,请为石油付出代价!

2004年1月3日

埃克森:罪名是置地球未来于不顾

美国联邦法院日前裁定埃克森公司须要为当年在阿拉斯加漏出超过5,300万加仑的石油,向渔民和其它受影响的人赔偿45亿美元。加上利息,赔偿总额将会接近70亿美元。

但是埃克森公司不服裁决,继续提出上诉,一再延长审讯。正当科学家一再指出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影响,全球最大的环境罪犯却仍采用拖延战略,推卸环保责任。

漏油事故带来了什么影响?埃克森公司声言受影响的生物已正在复原。但是,根据新科学家杂志引述美国当地的渔业和野生动物管理人员的言论,『大部分受事故影响的海鸟,在过去十年仍然没有显示全部复原的迹象。』

漏油事故带来全球变暖吗?埃克森公司的最新广告声言陪审团对人类行为是否需要负责仍没有一致结论,尽管我们已经有大量的证据。如果他日埃克森公司要为其生产的石油对世界造成的伤害开庭聆讯,它的控罪将会有多少?

一再拖延的代价

就让我们从一些罪证开始: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预测,未来50年将会有数以百万计动植物绝种。而洪水、风暴和异常天气渐趋频密,海水水位上升,像荷兰和孟加拉国国等低洼地区遭到淹没,蚊子寄生地北移,引致像疟疾、登革热和日本脑炎等传染病的传播。

一个还未出生的美国地方法院裁判官,当他看到种种环境灾害,而埃克森公司爱理不理,反而处处辩驳,反对京都议定书和其它保护气候的行动落实,他会有何想法?

埃克森公司,现在是时候为漏油事故付出代价,也是时候建造没有化石燃料的未来,和终止一切的拖延战略。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