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我们的未来 由甚么来推动?

2002年9月6日

我们的未来,由甚么来推动

显然,他们很庆幸能够阻挠峰会就使用无污再生能源这课题上达成任何的共识。这样,石油工业家便可以无视气候改变所带来日益严重的破坏,继续赚取过亿的利润。

正当肚满肠肥的石油工业家忙着自我吹捧一番的时候,我们的环保人士表明立场:我们的社会是不会容许这些工业巨头照常他们的营商手法,任由他们把地球毁于一旦。

巴西提议在二0一0年之前,世界一成的能源应取自无污再生资源。以美国政府和它的支持者(包括埃克森石油和其它石油生产国)为首的「石油轴心」却把这建议轰得粉碎。

对于各国政府无意拯救地球,我们感到极为失望。为了表明我们的失望之感,我们的环保分子在里约热内卢闻名的地标-救世主的两臂挂上横额,写上「里约+10=第2里约次机会?」的字句。自在里约举行的首个地球峰会至今已相隔十年,我们依然在原地踏步,未能阻止地球遭受毁灭。

当少数的核能工业说客回国听到有关英国的消息时,必定实时收敛了笑容。最近才私有化的英国能源在去年亏损了五亿,现正面临破产。讽刺的是,英国政府在进行私有化的时候,把核能工业按常理有利可图一部份和较为不化算的一环分割开。相比国有的英国核能燃料去年二亿的亏损,英国能源实在负债累累得有点儿过份。

这些新负的亏损让我们看到,尽管在过去五十年得到政府慷慨的津贴,英国的核能工业不单是无利可图,还是要依靠过亿的庞大现金注资渡日。

为了表明我们广大公众对这既危险又不化算的工业的不满,我们的环保人士将会连同其它的抗议人士,在未来数星期在爱尔兰水域组成小船队,阻止他们运驶核能燃料。当所谓的安全文件办妥后,这批货物将会由日本的加工场运返歇拉费得。

我们一方面要面对核能能源危机,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依赖化石燃料会为我们带来泛滥、风暴和旱灾这些的恶果。固此,在二十一纪推行使用新的无污环保能源乃大势所趋。既然政府和工业界都无意作出改变,为了地球设想,我们必须坐言起行。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