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异常为数以百万人带来贫困、饥荒和污染

2002年8月23日

气候异常为数以百万人带来贫困、饥荒和污染

2002年上半年是143年来最温暖的,综合全球气温计算,今年一月至六月的气温也是有纪录以来第二高的。虽然至今仍没有个别气候异常事件和灾难跟全球气温上升有直接关系,但一个比以往温暖的地球,意味着更多的洪水、旱灾和热浪。现时在东欧和德国的洪水已夺取了近百条生命,引致难以估计的灾难和经济损失。若不遏止气候转变,地球和地球上的生物都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而认同此观点的人,看来可不再只有我们这些「激进绿色份子」了。

「温暖的天气助长了大自然的灾难。」阿姆斯特丹大学气象学家Pier Vellinga说:「世界上差不多所有地方的天气都受到干扰。我们可以凭着合理的信心说,人为的天气转变正影响极端气候的密度和强度。」

不需多久,否认地球现在就需要预防全球气温上升的人,就只剩下那些大公司和政府。在它们眼中,环保问题仅仅关乎银行账目中的金额多寡。

面对本世纪潜在越来越多的洪水威胁,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居民肯定乐不起来。水灾不但迫使数以千计的居民离开家园,河水又淹没了极度污染的工厂区,致癌物二恶英和致命的水银可能会流到水里。这些致命的毒物会顺流而下,扩散到更远更广的地方。

德国当局则担心摩尔德河的泛滥,会使座落在附近Bitterfeld的化工厂水浸,因而引致更严重的污染。

在地球的另一边,联合国环境专员托佛(Klaus Topfer)宣布,一大团超过三公里厚的污染云雾正覆盖着亚洲部分的天空。形成这团褐色云雾的原因包括汽车、工厂、发电厂所燃烧的化石燃料急剧增加,百万个以上能源效益低的炊具释放废气,还有森林大火和燃烧农业废料。这团云雾会随着亚洲人口增加而进一步扩大,而且会干扰天气、损害农作物、影响季候风和降雨量、引致因呼吸疾病而死亡的人数上升。

绿色和平的「北极日出号」现时正在泰国推广可再生能源,例如风力发电和太阳能,以及展示煤炭和核能此等污秽的能源,绝不能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一个可供居住的星球。

近日发生的事件正好唤醒了出席下一次在南非举行的地球高峰会的各国政府。它们可以继续听取一些既得利益者,诸如跨国石油公司埃索的说话。他们声称我们应「研究」再下一个二十年发生气候转变灾难的可能。争吵、拒绝或拖延采取任何行动的结果,比在地球着火时瞎搞好不了多少。

反之,各国政府可大胆踏出具有远见的一步,听取市民的声音而非有既得利益的商家的意见,向建立未来更清洁更环保的地球迈出第一步。

假如它们在高峰会也不作出实质行动,以后的日子就跟2002年的情况一样令人讨厌……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