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发展中国家不要污染环境的能源

2002年7月31日

发展中国家不要污染环境的能源

经过又一次沉闷的会议后,一定是有道灵光在她脑海中闪过,给她一点恩赐。她想:「我知道,我们会向发展中国家输出核能。他们不会再为电力需求而对我们穷追不舍,同时我们又可声称提供了解决气候转变的方法。」

猜猜欧盟能源部长帕莱西奥(Loyola de Palacio)还可能有甚么其它想法?

帕莱西奥昨天公布贩卖污染性的煤炭和核子技术到发展中国家的建议。这个在约翰内斯堡提出的建议,可不是地球高峰会议后一个月的头一遭了。

澳洲、加拿大、美国也在破坏对抗气候转变的国际行动,把影响气候的化石燃料和产生放射性废料的核子技术贩卖给发展中国家。

「安全」核电和「洁净」煤炭可助阻止气候转变,他们如是说。

事实上,「本质上安全」的反应堆只是神话。任何核反应堆都可能出意外,释放致命的核裂变产物到环境中。即使运作正常的反应堆,也会定时释放放射性物质到空气和水中。

核废料日益增加的问题也从来没有处理过。已经五十年了,举例说,核工业依然未能找出处理高放射性的废弃燃料棒的方法。这些废料会一直存在数十万年,甚至数百万年。

也可能他们已找到了法子–把废料丢到发展中国家。

此外,世上也没有所谓『洁净』煤炭,煤炭本来就是世界上最污秽不堪的燃料。在美国的Jacksonville,一所由美国联邦政府津贴而新建的清洁的煤炭发电厂,排出会引致烟雾的氧化氮就是天然气发电厂的10倍。二氧化碳会导致气候转变,该发电厂的二氧化碳释出量是两倍于使用天然气。至于能够造成烟雾和酸雨的二氧化硫,该发电厂也排出不少。

撇开这些显然存在的矛盾,以一个环境灾难取代另一个也是愚不可及的事。气候转变可以因为提高能源效益和采用可再生能源,如风力、太阳能和生物燃料而停止,但不会因走回上个世纪的老路,采用污秽而危险的技术而解决。

而发展中国家不要我们会污染环境的落伍技术。

西班牙能源部长的建议,就惹来今天在菲律宾的抗议行动。当绿色和平北极日出号(Arctic Sunrise)抵达时,六个传统菲律宾收割巨人纸玩偶便聚集在马尼拉的港口。

五公尺高的纸制抗议者或称「higantes」是菲律宾最著名名的文化标志。传统上,各地区的工人为收割庆典而制造higantes,以庆祝农作物丰收,这回则同时用作取笑毫不知情的西班牙人。西班牙人还以为这些巨人有尊敬的意思,怎知原来是被取笑的对象。

从坏处想,这就是能源殖民建议的最佳响应。

发展中国家对电力的需求正在增长,但他们现在也有选择了。发展中国家为甚么要被迫犯上他们的北方朋友曾犯的错误?欧洲的核工业已跪地求饶,因成本和堆积如山的放射性废料陡升而瘫痪。德国、意大利、瑞典、瑞士、荷兰也开始淘汰核能了。

在现今已有洁净和可持续的能源技术下,欧盟专员还向发展中国家贩卖致命的错误,简直是肮脏。

我们游说各国政府在地球高峰会订立协议,为现时世上20亿生活在没有电力供应的地方的人,提供洁净而可负担和可再生的能源。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