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推动全球能源革命

2004年6月3日

Wind farm in Nanáo, Guangdong

中国绿色和平项目总监卢思骋说,「如果中国能够利用这个黄金机会,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将可以跃过化石燃料污染的阶段,而直接进入清新的可再生能源年代。中国现时依赖化石燃料正带来气候转变。中国虽然制造了问题,但同时也在解决问题。」

卢思骋续道,「现在是时候让欧盟各国政府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兑现他们的承诺。支持中国发展成为全球风能大国,将有利于减慢气候转变,并解决贫穷问题。」

来自业界的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认同这个观点,并表示,「在这工业革命的百多年来,中国从来都轻视能源资源,结果让环境付出代价。现在是时候让我们开发太阳能和风能。中国很认真的对待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但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

中国政府是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日」活动,发表这个可再生能源的计划。来自154个国家,超过2,000名来自业界、政府和金融机构的代表,参加6月1日至4日在德国城市波恩举行,全球首次国际可再生能源会议,而很多代表也出席了这项「中国日」活动。德国环境部长Jurgen Trittin和英国能源大臣Stephen Timms均在大会上发言,赞扬中国政府所作出的承诺。

中国政府在会议上公布,在2010年前,国内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可达到60,000兆瓦,是全国总装机容量的一成。而其中,风能占4,000兆瓦,生物能占6,000兆瓦,而光伏太阳能则占450兆瓦。此外,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将会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2%,或121,000兆瓦。

同时,中国政府正在草拟可再生能源使用促进法。通过这个法例,可望带动大量投资可再生能源,让可再生能源在中国日渐吃重。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发言时指出:「我们希望和世界各国合作,推动大规模利用可再生能源,在这个历史的重要时刻,达致人类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五月,绿色和平和中国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发表了名为「风力12」的报告,指出中国单是风力已可提供170,000兆瓦,417太瓦时的电力,减少3.2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广东省是中国当今主要的经济火车头,也同时拥有全国最大的风能潜力。绿色和平最近委托调研显示,单是广东省,在2015年风力可提供20,000兆瓦的电力,是预测需求量的14%。

绿色和平的卢思骋说,「中国有令人羡慕的可再生能源大计,但绿色和平相信发展风能的机会是远超过现时的工程规划。中国还可以更积极进取地,把握风能的机遇,为人民和环境获取最大的利益。」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