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吃外卖不吃塑料,可能吗?

2019年8月30日

在追求效率的现代生活中,点外卖俨然成为了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加班的深夜,开会的间隙,项目完成后的庆功,我们只需要打开APP动动手指,美食就被送到了门口。

从2011年起,中国线上外卖餐饮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外卖用户规模已经超过3.5亿人

但在享用完外卖之后呢?我们把一次性餐盒丢入垃圾箱,大部分外卖垃圾进入生活垃圾后端处理系统之后会被焚烧或者填埋,留存在自然环境中长达几个世纪之久,给环境带来巨大的压力。

© Greenpeace / Yatyin

2019年7月29日,美团外卖官方宣布日单突破3000万。绿色和平调查发现,平均每单外卖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由此可见,单单美团外卖一家,日订单就消耗了超过9000万个一次性塑料包装

外卖一次性餐盒的垃圾困局怎么破?除了消费者端从源头减塑,少点外卖多堂食以外,销售者端是否也有改善此问题的方法?

商家有新招,招招出奇治“塑”

带着这样的问题,七月底绿色和平与几家正在探索或实践无塑餐饮的商家聚在了一起,开展了一期工作坊,共同探讨外卖包装的减塑和循环重复使用,在产品和服务系统方面进行共创的可行方案。

© Greenpeace / Jidong Zhao

为了避免打广告嫌疑,我们隐去商家的名字,仅分享一些商家既践行减塑,又有可持续盈利的经营模式。

方案一:可重复使用餐具+逆向物流

商家A采用生产、仓储、配送等环节全自营的垂直模式,以社区外卖厨房为载体,验证了可重复使用餐具的外卖配送系统是商业可行的

© Yuchen Wen

它的特点是使用可重复利用的标准化陶瓷餐具,并在消费者用餐之后上门对餐具进行“逆向”回收。通过自建物流团队,配送员在用餐高峰时段送餐,下午和晚上的闲暇时段再二次上门回收餐具,在盈利的同时大幅度减少了由于外卖产生的塑料垃圾。重复使用的陶瓷餐具为客户带来了“家一般”的外卖体验,同时也增强了客户粘性和复购率。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团队用餐场景也常常是外卖塑料问题的重灾区。餐厅B也是通过增加逆向回收物流,采用重复使用保温箱+不锈钢容器开启了无塑生态团餐外卖的新模式,为团队用餐场景中产生的海量一次性制品垃圾提供了解决思路。而这样的无塑团餐正在得到更多对环保有要求,注重企业形象的企业和机构客户的青睐。

© Greenpeace / Jidong Zhao

方案二:可重复使用杯子+押金制

可重复使用杯子+押金制的模式在新加坡、巴厘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这些国家和地区引发了新潮流。顾客在点外卖饮料时可以选择可重复使用的杯子并支付押金,当消费者将杯子还到指定地点或任意参与循环杯使用的咖啡店时,押金将会退回。

用户选择可重复使用的杯子同时也会获得一定的优惠。可重复使用的杯子系统可以在咖啡馆和大型连锁店之间搭建,并需要配备专门的物流团队从回收站、集中式清洁站收取和进行杯子的再分配。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除了上述几种已经有商家践行的外卖减塑商业模式以外,参加讨论的商家还分享了很多自家餐厅的减塑“秘笈”,比如:

  • 餐厅内不主动提供吸管,堂食可选择不锈钢吸管;不提供塑料制品(包括打包盒),建议顾客使用玻璃打包餐盒;
  • 要求供应商尽量减少一次性包装;
  • 用保温箱+重复使用的不锈钢容器进行团餐配送,并利用逆向物流配送生态食材;
  • 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团餐配送茶歇服务;
  • 收集10个披萨纸质盒可以换1个披萨;
  • 与可持续设计师合作,设计出耗材减量且无塑料的披萨包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外卖减塑项目负责人、美团青山计划团队与两家环保组织也参与到了讨论当中。

© Greenpeace / Jidong Zhao

跟传统的外卖商业模式相比,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的外卖模式既需要创新,也面临着“难点”,所以更需要消费者的理解和大力支持;需要商家和平台投入更多的人力与资源,搭建更利于社会创新落地的孵化平台;需要学术界和餐饮行业更多的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共同研发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餐饮服务系统

塑料污染已经通过微塑料的形式全面进入食物回到我们的舌尖。不想再吃塑料的我们,还是需要从自身做起,从源头减塑。在不可避免点外卖的场景中可以优先选择没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外卖商家,让减塑生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一起打造无塑未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