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名牌茶叶半数含国家禁用农药残留 种植模式亟待转型

2016年9月19日

北京,2016年9月19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发布《2016年茶叶农药调查报告》,对市面上十五家茶叶品牌的二十六种在售茶叶进行了465项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张一元、吴裕泰、竹叶青等12个品牌茶叶样品被检出国家禁用农药及多种混合农药残留,其中御青绿茶的样品被检出禁用农药灭多威且超出国标限量。自农业部出台“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计划”,农产品质量将迎来全面升级,但最新调查表明,大宗茶园种植并未跟上可持续发展的大政方针,名牌茶叶仍在依赖化学防治,而新兴生态茶园已呈现新的发展态势。

“中央政府近年出台多项举措,对农产品的生产安全和环境安全提出转型思路,积极推动农药使用减量行动。我们却遗憾地发现,部分茶叶龙头企业的种植管理远落后于国家政策,不仅没有走出化学密集种植模式,在混合农药的使用上仍未见改善。”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资深项目主任王婧说。

绿色和平四年前曾发布《2012年茶叶农药调查报告》,此次回顾调查有14个茶叶类型与2012年重合,经过横向比较:有3个样品未检出农残,其余11个样品仍普遍存在禁用农药、高毒农药的残留。有7个样品的混合农残数目明显高于2012年结果,其中竹叶青绿茶(特级礼品装)、天福茗茶龙井茶(一级)、日春805铁观音的混合农残数目分别高达20种、17种和16种。

调查涉及的所有随机样品由绿色和平在2016年5月至7月从品牌官网、线下门店渠道购得,并送至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1。从御青绿茶样品检出的禁用农残灭多威含量达5.17mg/kg,超出国标限量3mg/kg。

“尽管多数样品的结果尚未超过国标最大残留限量,依然反映出这些茶叶企业对生产安全和环境安全的轻视。我们呼吁相关企业立刻停止对禁用农药、高毒农药的使用,并早日落实农药减量计划。不破不立,勿错失茶叶可持续种植的转型良机。” 王婧说。

此次调查新增了更香、光照人、乡土乡亲等生态茶品牌,6个样品均无任何农药残留;而在常规茶的20个样品数中,张一元茉莉银峰(特级)等12个样品被检出多种国家禁用农药,吴裕泰龙井茶(西湖产区,特级)等9个样品含世界卫生组织所列“高毒”级别农药。

“克百威和氰戊菊酯已被农业部禁用10年以上,氟虫腈、硫丹和灭多威也被禁用5年以上,从知名品牌中检出上述农残,严重破坏了消费者对茶叶品牌和安全性的信任。”王婧说,“相对而言,生态种植的茶叶检测结果更令人放心2。”

生态茶种植近年来快速发展,对茶叶行业具有示范性意义,也更有利于可持续的生态环境。绿色和平建议各茶叶主产区落实政策支持,通过专业技术培训、市场渠道对接等多种措施,鼓励和支持茶叶种植向生态方式转型,逐步减少乃至淘汰化学农药在茶叶上的使用。

 

【补充说明】

  1. 为什么此次检测同时参考了中国与欧盟两种农残标准?

中国直接与茶叶类的农残限量要求有28项标准,而在这28项农药以外没有设定限量标准。欧盟基于“最大限度地降低农药对于健康和环境的影响”,针对茶叶有超过474项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对没有直接规定的农药亦设置了默认值:不得超过0.01mg/kg。从安全风险与环境效益的长期考虑,更全面的标准有利于茶叶种植的可持续发展。

  1. 为什么低于法定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并不代表食品安全?

此次调查结果,只有御青日照绿茶样品的禁用农药残留量超出国标。但国标中的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是现行执法标准而不是健康标准。近年来,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一直在不断完善,农业部2014年颁布的相关规定比2012年增加了65种农药、43种(类)、1357项限量指标。此外,单一计算某一种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并不能全面反映日常总摄入量,应综合考虑不同渠道摄入的混合农残有可能对健康产生“农药鸡尾酒”协同效应。

 

点击查看>>【2016年绿色和平茶叶农药调查报告

 

【媒体联络】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蔡元慧   13521630238      ycai@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资深项目主任    王  婧   18510640923    jwa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