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面向华东地区推出《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 手机版本同时发布

2011年5月16日

《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华东版)》封面。

“华东地区是我国的稻米之乡,米饭、米酒等都是华东地区消费者平日餐桌上常见的食物”,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罗媛楠说,“因此这些地区的消费者尤其需要警惕转基因食品的潜在危害。”

绿色和平这份2011年《华东版食品指南》的评选标准,乃是基于各家食品企业与超市在“拒绝转基因食品”方面的现有政策,以及他们对未来是否会在此方面进行改进的承诺。绿色和平通过了解他们针对转基因原料和转基因食品的政策,并根据各企业的回复将食品品牌和超市放入不同的名单中。

最新的这份《华东版食品指南》中包括了100多个常见的食品品牌,其中光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格力高、贝因美、大白兔奶糖等国内外知名食品品牌的中国总部和加工厂均位于华东地区。同时,《华东版食品指南》所包括的10家超市均在华东地区有众多分店,其中农工商超市、上海城市超市、卜蜂莲花、华联超市等,也均为本地消费者所熟悉的超市。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至今都还是科学界争论的话题。此前已有研究显示,转基因食品可能会对肝脏、胰腺、肾脏或生殖系统产生毒副作用,并可能对血液、生化指标和免疫系统产生影响。同时,对于婴幼儿等食品安全高危人群,英国皇家学会已明确指出,婴儿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应该接受最严格的审查”。

去年两会期间,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曾公开表示,中国尚未允许转基因大米商业化。然而,绿色和平过去两年先后在湖南、广东等地发现非法种植和流通的转基因稻米和米制品,其中包括华东地区的福建省,绿色和平也曾于2009年发现有非法转基因大米在该地区出售。

“华东地区的消费者或许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受到了转基因食品的威胁,如何更好地保证自己吃到放心的食物?如何让自己和家人远离转基因食品的健康风险?相信是每位消费者关心的问题”,罗媛楠说。

绿色和平鼓励消费者通过各种方式深入了解该指南及其他食物信息,更可通过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news/feature/food-guard/注册,即可下载《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手机版,并定期接收到绿色和平食品检测的结果及各指南的更新,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地球环境。

媒体联络:

刘  晨    媒体主任   座机:+86 10- 6554 6931-118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