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电子品牌环境表现指南”首次揭晓

2006年9月20日

报废的成堆电线和电脑

要健康,先排毒

我们知道,旧电脑、废手机并不会随我们的丢弃而寿终正寝,而是以”电子垃圾”的身份开始了流浪生涯,全世界十之八九的电子垃圾都在中国和印度团聚,被”解剖”后,就地掩埋。而对于这种”高科技”的垃圾,大自然是无法消受的,她只有通过长长的供应链条,将部分毒物返还给人类。

转了一圈,我们自己竟成了毒物的”分享者”!看来,要捍卫健康权益,只有拒绝毒素,选择”绿色”。但现如今,市场上的电子产品真可谓 “乱花渐欲迷人眼”,究竟谁更”绿”,到底该选谁?

脱下华丽外衣,T台赛场秀本色

绿色和平倾力搭建了比赛平台,让14家全球老牌电子厂商脱下炫酷外衣,秀出各自的内在健康状况。

本次排名赛采取十分制,对各大公司两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排名,首先,毒从口入,厂商必须”断食”;其次,对已有的毒,他们还要承担回收责任。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比赛依据的是各大公司在网上公开发布的信息,一旦发现任何作弊情况,绿色和平都会对其扣除”处罚分”。

第一场比赛开始了。诺基亚和戴尔颇为自信,率先登台。诺基亚已淘汰了部分有害化学品,也确认了将要淘汰的化学物质;戴尔不仅列举了将被替换的化学物质,还详尽阐述了如何达到此目标。综合五个回合的出色表现,二者分别得4.3和4分。

索尼爱立信公司紧随其后,得了3.7分,而其他公司的表现都不尽理想,得分为0.7-3.0间不等。联想、摩托罗拉各个回合表现都不尽人意,本场排名垫底。他们能否在第二轮脱颖而出?

比赛进入第二场,诺基亚和戴尔继续领先,他们勇于承担回收责任,得了2.7分和3分的好成绩。

但本场得分最高的不是他们,而是惠普。虽然惠普在第一场并不出众,但他对生产商承担回收责任表示强烈支持,各个回合都有不错成绩,最后得了3.4分。

随后亮相的索尼爱立信公司、LG、三星等公司表现欠佳,得分都在1-2分徘徊。联想、摩托罗拉虽然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但对所有指标而言,表现仍令人失望。

最后上场的宏基首场发挥尚佳,得了2.3分,但因其只在立法的国家提供回收服务,本场各回合连连失分,只得零分。

电子品牌环境表现指南”品牌得分

企业名称 化学政策得分 回收政策得分 总得分
诺基亚 4.3 2.7 0.7
戴尔 4 3 0.7
索尼爱立信 3.7 1.6 0.53
三星 3 2 0.5
惠普 1.3 3.4 0.47
索尼 3 1.7 0.47
LG电子 3 1.3 0.43
松下 2.3 1 0.33
东芝 2 1 0.3
富士通西门子 1.7 1.3 0.3
苹果 1 1.7 0.27
宏碁 2.3 0 0.23
摩托罗拉 1 0.7 0.17
联想 0.7 0.6 0.13

“电子品牌环境表现指南”新鲜出炉,期待下次精彩

至此,比赛告一段落。综合两场成绩,各大公司排名结果如下:诺基亚和戴尔一路领先,以7分并列第一名,索尼爱立信以5.3分总成绩排名第三,第四至第十二位依次是三星、惠普、索尼、LG电子、松下、东芝、富士通西门子、苹果,而宏基,而摩托罗拉和联想则分别以2.3、1.7、1.3的总成绩垫底。

从得分上看,尚无一家公司堪称”绿色”,所以此排名其实显示的是与”绿色”接近的程度。但该结果只会停留一个季度的时间,在下次比赛中,排名靠后的公司能否迎头赶上?排名领先者又怎样离绿色更近一步?为了买到更为健康的电脑和手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