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国家公园及生态红线新尝试 ——写在生物多样性国际日

2016年5月26日

biodiversity

2007年10月24日,西藏,林芝。山高水长、人力难及的林芝有“天然的自然博物馆”、“自然的绿色基因库”之称。有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垂直地貌分布,异常丰富的植被及野生动物资源,原始自然风貌保存完好,是世界仅存的绝少为人类所涉足的净土之一。

自从联合国大会在2000年确定5月22日为生物多样性国际日,这一节日相对低调地走过了16个年头。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制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和行动计划,但目前全人类面临的现状却是:“所有区域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都在继续加速”[1]。在今年生物多样性国际日,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情况如何呢?

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没有实现”

目前,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丧失不容乐观。从2015年《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中可以看到,从2000年到2015年这15年来,中国在减贫、普及教育、妇幼健康和疾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在总共八项发展目标中,只有目标7B: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一项上,中国“没有实现”[3]。15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已经积累了巨量的环境问题,其中也包括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随着国家经济的转型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战略五位一体首次将“生态文明”纳入其中与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发展并列,这将有可能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契机。

2015,调查研究凸显保护的新契机

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来说是颇有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对中国生物多样性的调查研究有了大量新的官方数据,这无疑是推动保护的重要前提:5月,环保部和中科院联合编制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和脊椎动物卷),极大扩大了调查评估的动植物种类,更新了之前很多来源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陈旧信息;12月,环保部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范围》图集,组织开展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边界核定工作,确定了全国32个优先区域并图文发布。

上述各项调查研究显示,中国既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尤其丰富的国家,又是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物种栖息地的丧失和破碎化。虽然我国建立起了以自然保护区为主的保护体系,但是87.7%的野生动物种群栖息地存在面积缩减、割裂和质量下降[4]。以保护力度最大的国宝大熊猫为例,国家林业局的调查显示,大熊猫栖息地里存在的大型干扰非常多,有水电站319个,道路里程1339公里,因此大熊猫猫被分割为33个局域种群,从而造成基因交流受阻[5]。国宝大熊猫的境遇尚且如此,可见中国目前的保护体系还很难做到对野生动物物种的有效保护,而这些物种尤其是一些大型动物的灭绝可能造成生态系统中其他物种的灭绝,或者使当地复杂的生态系统遭受严重影响。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新尝试

在持续做好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丰富数据的同时,需要建立起更加有利于保护物种栖息地完整的法律和政策体系。目前,中国正在尝试的国家公园体制以及划定生态红线的方法就是很好的尝试。国家公园体系侧重自然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因此有潜力能够将一些割裂的自然保护区连通起来,从而形成大片完整的野生动物栖息地。而生态红线的划定和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则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通过严格土地规划和利用从根本上减轻生态系统受到的来自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压力。 在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和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 作者为绿色和平森林与海洋项目副经理

 

[1]联合国秘书长2016年生物多样性国际日致辞http://www.un.org/zh/events/biodiversityday/sgmessages.shtml

[2]报告详见 http://www.unicef.cn/cn/uploadfile/2015/0724/20150724025706464.pdf

[3]《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 2000-2015》P11

[4]国家林业局全国野生动植物调查

[5]《国家林业局介绍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情况》http://news.163.com/16/0428/11/BLO4IRR400014JB5.html?f=jsearch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