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捕获”日本捕鲸丑闻

2008年5月15日

绿色和平工作人员正在称量一个承载23.5公斤鲸肉的箱子,箱子上标有“纸板”字样。

2008年5月15日,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盛满”上等”鲸肉的箱子,上面标有”纸板”字样。这个箱子是从日本捕鲸船”日新丸”号走私上岸的。他们以非法手段交易这些鲸肉,并将其所得据为己有。箱子、证词和其它种种证据表明,大规模的鲸肉走私已经在日本官员的眼皮底下持续了几十年,后者对此行为一直置若罔闻。

日本层层官员无视偷盗鲸肉

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把这些证据连同鲸肉一起上交了东京的检查部门,请求他们公开彻查捕鲸的腐败内幕。绿色和平还呼吁终止从纳税人的税金中拨给捕鲸项目的470万美元津贴,以及撤销捕鲸公司”Kyodo Senpaku”的执照。

欲知调查过程,请看”绿色和平揭日本捕鲸船员偷窃鲸肉事件视频”:

秘密监视、寻找线索、隐蔽相机、跟踪运送赃物的货车……四个月以来,这些如同好莱坞电影般的场景真实记录了绿色和平调查人员的工作内容。在调查中,为了获得大规模走私鲸肉的第一手证据,绿色和平工作人员乔装改扮,直接接触“日新丸号”上的船员

据知情者透露,捕鲸船上的高级船员和”Kyodo Senpaku”公司负责人对这种交易一直视而不见,任由他们一直走私了数十年。一个与Kyodo Senpaku公司有关的知情人告诉绿色和平,日本鲸类研究机构(ICR)(也就是在”日新丸号”上进行所谓”科学研究”工作的机构)的官员也极有可能对这一行为有所知晓。

Junichi Sato说:”我们掌握的信息显示,丑闻涉及的范围如此之大,捕鲸船经营公司Kyodo Senpaku不可能毫不知情。Kyodo Senpaku这是在漠视腐败和偷盗。我们正通过公众调查来得到”究竟还有谁从捕鲸中获益”的答案。”

从Kyodo Senpaku的员工提供的信息上着手,绿色和平调查人员在2008年4月跟随”日新丸号”从捕鲸区域返航,他们秘密地查证到,走私鲸肉卸货地点是一个特别的货车,但Kyodo Senpaku的官员和船员都置之不理。接下来,调查人员还对在东京的发货过程进行了跟踪。

Consignment Label

根据日文发货单的描述,在”日新丸号”卸下的某船员的私人箱子里,装满了23.5公斤盗来的鲸肉。发货单上将盒子的内容标记为”纸板”。

偷来的鲸肉出售所得足可以造一座房子

发货单声称是”纸板”的箱子,实际上装了23.5公斤腌制的”优质”鲸肉,价值达3000美元。一个密告者告诉绿色和平调查人员,许多船员各拿了多达20个这样的箱子,他还说听到有个船员声称,单单从偷得鲸肉的获利就可以建造一栋房子。

为了追查这些鲸肉的最终目的地,调查人员走访了日本许多不同地方的酒吧和饭馆,在这些地方,他们”点”了”特别”的肉,还用隐蔽相机拍下了他们的反应。尽管日本渔业局和鲸类研究所在2008年6月底前不会公布出售的鲸肉,这些酒吧和饭馆的老板们却说,他们正在等待今年捕来的鲸肉能够很快送过来。

由日本政府支持的科学捕鲸项目是在“南大洋鲸类避难所”展开的,如今,这个项目已经卷入了争议、谎言和丑闻的泥潭,使日本在国际社会声誉扫地。最近绿色和平公布的丑闻是有关谁将从捕鲸项目获利的问题,事实上,这个捕鲸项目没有带来有用的科研信息,也没有带来经济效益。

丑闻四起:偷窃鲸肉事件严重到什么程度?

偷窃鲸肉丑闻是令人震惊的,但它还不是此次调查唯一揭露的事件。需要调查的、密告者揭秘的更多问题包括:

  • 每天从船上扔掉成吨的鲸肉,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加工这些鲸肉。
  • 将癌症肿块从鲸鱼身上切掉,然后把剩下的鲸肉加工处理后公开出售。
  • 捕鲸者的目标瞄准最大的鲸鱼,而并非”科学研究”所称的随机抽样式猎捕。
  • 由于捕鲸份额增加,工作条件艰苦,工作量也增大了。

Sato指出,”日本捕鲸项目因为缺乏科学可信度,已经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得知大量的鲸肉库存来源于此,很多人现在已经拒绝食用鲸肉了,何况这次又暴露出了他们如此腐败的内幕。我们现在就应该立即停止捕鲸项目!”

关注鲸鱼命运,订阅绿色和平电子通讯

加入绿色和平,即时了解最新项目进展,追踪鲸鱼命运,关注反对捕鲸阵营与捕鲸国家的对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