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找到并将密切追踪日本捕鲸船

2008年1月13日

2008年1月12日,绿色和平的船舰“希望号”在南大洋海域找到了日本政府的捕鲸船队中的“日新丸”Nisshin Maru号, 绿色和平正在密切追踪捕鲸船,并在其展开捕鲸行动时采取非暴力直接行动上前阻止。

捕鲸船队被绿色和平发现后立即高速驶离现场,因此无法捕杀鲸鱼。一旦他们试图展开捕鲸活动,”希望号”上的各国船员便会采取 非暴力直接行动,制止他们屠杀近1000条鲸鱼,其中包括50条濒危的长须鲸。

绿色和平成员将会驾驶充气艇挡在捕鲸船的鱼叉和鲸鱼之间,同时利用高马力水泵制造”水墙”,以阻挡日本捕鲸操作者的视线。

绿色和平不会采取任何损害或危及日本捕鲸船和船员的行动。不过,绿色和平会采用一切和平手段,阻止日本捕杀鲸鱼。

南大洋鲸鱼保护区

日本船队正准备进行捕鲸活动的南极附近海域,早已被划为南大洋鲸鱼保护区。保护区成立的目的是要在经历上世纪毁灭性商业捕鲸活动后,恢复鲸鱼的数量。其实,许多国家都要对鲸鱼数量大幅减少负责任。庆幸的是,这些国家之中有很多都意识到了这一严重的后果,并开始接受、支持和促进鲸鱼的保护,以彻底终结商业捕鲸。

现代科学研究并不需要杀害鲸鱼。除了 阻止捕鲸船队在南大洋的活动,绿色和平还证明,不需要为了科学研究而发射鱼叉杀死鲸鱼。绿色和平的追踪鲸鱼行动,与来自库克群岛鲸鱼研究中心、新喀里多尼亚Opération Cétacés组织及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的科学家合作,工作范围包括卫星追踪,皮肤切片研究,并用照片证明鲸鱼身份。该计划已取得 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但绿色和平的研究不用发射一刀一叉。

科学捕鲸是一个非常昂贵的 骗局,大部分结果不是变成”商业机密”,而是变成了狗粮。

绿色和平”希望号”上的考察队领袖卡利托马斯通过电波对日本捕鲸船日新丸号上的船员呼吁:

我们在南大洋的船只和船员谴责你方的捕鲸活动。我们要求你们立即返回港口。

我们代表数以百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希望看到你们在南大洋鲸鱼保护区结束捕鲸。

我们与日本大多数 不支持在公海捕鲸的人站在同一阵线。

你们那些所谓的科学捕鲸根本是个骗局。科学捕鲸已经被 国际捕鲸委员会视为毫无用处的工作。”

事实上,日本的捕鲸研究只对极少数日本官僚有利,并要日本纳税人补贴数以十亿计日元。它不仅制造没有人需要的研究,还被日本舆论揭发浪费民众税收收入。

当捕鲸船队在去年11月离开下关港,日本政府随即证实船队背后的唯一任务是其所谓的科学研究,就是要恢复商业捕鲸。

“日本民众显然不支持正在以他们国民之名及纳税人的钱进行的捕鲸活动。”绿色和平日本分部的守护鲸鱼项目负责人佐藤润一说。”此刻正是首相福田康夫结束日本捕鲸丑闻,召回该日本捕鲸船队的时候。”

座头鲸暂逃一劫

去年12月22日,日本政府在面对绿色和平支持者、鲸鱼保护人士及支持保护的各地政府压力下作出让步,并宣布他们不会在本季捕杀座头鲸。

但,日本政府看来仍不会顾及鲸鱼数量减少,坚持继续他们的捕鲸计划。他们还计划建造一艘比日新丸号更大的捕鲸船,在未来数十年捕杀成千上万条鲸鱼。

订阅邮件,追踪今年鲸鱼命运

现在就注册订阅绿色和平的行动信息,实时追踪鲸鱼的最新动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