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中国行·八:煤炭,贵州生态与居民不能承受之痛

2009年8月3日

贵州响水镇上的一所小学举行降旗仪式。学校上方的天空已被盘南电厂的烟尘所笼罩。

在贵州众多宝地之中,六盘水又是很独特的。它位于贵州西部,地处川、滇、黔、桂四省结合部,是长江上游和珠江上游的分水岭。六盘水市资源富集,煤、铁、锰、锌等矿产资源达30余种,其中煤炭资源远景储量844亿吨,具有”江南煤都”之称。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煤炭资源,使六盘水早在新中国成立时就成为国家三线建设的重要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

在大力发展煤炭工业的同时,当地的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却遭受着严重的影响。

煤炭开 采的地区植被早已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煤炭运输过程中,道路被大车碾压得崎岖不平,煤灰洒满道路两侧;常年的噪声污染使得周围居民的苦不堪言。火电厂的 烟囱和冷却塔高高耸立,里面不时冒出的黑烟更是当地百姓无可奈何:每年春天,空气污染得厉害,户外运动会让人感到很不舒服;在电厂偷排黑烟后,路面上都会 留下黑色粉尘的痕迹;路边的庄稼也披上了黑灰色的外衣,卖不出去了;村民们因为空气污染患呼吸道疾病、眼疾的不在少数,身体上的病痛为他们本不富裕的生活 带来沉重的负担。 

视频讲述:深入解析贵州六盘水的”煤地”生活

据绿色和平调查员了解,电厂、灰场附近的某些村子,高达50%的村民因为污染而患上呼吸道、心肺疾病和眼疾。有些人的治疗费用高达每年3万元。当地人对未来的生活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担忧,但是他们又无能为力离开这片养育他们的山水,只有默默地承受着一切。

气候中国行第八站,贵州六盘水煤地考察日记(请耐心等待图片下载)

2008年发布的《煤炭的真实成本》报告系统地量化了中国煤炭使用导致的环境破坏。报告指出,中国每使用一吨煤所带来的环境损失相当于150元人民币,主要包括空气污染、水污染、生态退化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此外,煤炭的消耗的越多,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越大,对气候的影响也就越严重。

对煤炭的过渡依赖已经带来沉重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成本。贵州不能再沉默,中国不能再沉默。低碳的发展道路已经在我们面前铺开,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正在被世界上很多国家广泛地应用,中国也正在向着清洁能源大国快步挺进。

能否走出污染的现状,阻止全球变暖,机会就在眼前!

请与我们一同行动起来,保护环境,拯救气候!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