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中国行•三:山东德州太阳能,给世界的榜样

2009年5月18日

2009年4月 山东省德州市新开发区的一栋楼顶。董大妈看着自家正在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

在拥有570万人口的德州市,随处可以看到四周许多楼房的屋顶上,密密麻麻的安装着许多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在老城区的普及使用率已经达到了90%,新城区几万户几乎达到了100%。

一台售价5000元的太阳能热水器就能解决一家4口人的日常生活热水供应,而热水器普遍能够使用15年,折合下来每天不到1块钱。德州的老百姓认为这既方便又省钱。

不仅是在市区,在农村里太阳能热水器也得到了很好的普及。德州还有100多个村庄安装了太阳能集体浴室。德州市抬头寺乡刘千村经营公共浴室的大嫂雷延军说:”以前根本没有条件洗澡,后来烧煤提供热水,村民都觉得贵。现在使用太阳能后,自己的成本节约了三分之一,村民仅花2块钱就可以洗个舒服的热水澡了。

太阳能光热产业是朝阳产业,为社会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在德州的就业人口中,30%从事太阳能相关行业。2008年底,仅皇明集团一家就公布并实施了3万人的招聘计划。而在全中国,2007年太阳能热水器就业人数约80万,2020年将达到150万。

为达到我国节能减排的目标,不仅是德州市,目前海南省、深圳市、济南市,南京市等十多个地方政府已经陆续开始实施了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装政策和太阳能热水器补贴政策。能源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已经具备实施强制性安装太阳能热利用设施的条件,政府可以要求有条件的医院、学校、饭店、游泳池等热水消耗大户,优先采用太阳能集中热水供应系统。

目前,德州培植了皇明、亿家能等太阳能行业知名企业,太阳能光热产业与应用居全国乃至国际领先地位。仅皇明太阳能一家企业,每年就推广太阳能热水器2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欧盟的总和,比北美多两倍。截止2008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推广面积约1亿多平方米,占世界总量的76%,覆盖数千万家庭约近亿人口,中国是”世界太阳能热水器总量和太阳能节能环保第一大国”。

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自有技术比例已达到95%以上,其产业链也十分完整,从毛坯管、真空管生产,到太阳能热水器整机制造,再到配件供应,所有环节一应俱全。

应对全球变暖带来的挑战,请尽可能选择你身边的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不但能让我们拥有更美好的环境,还能创造出更多的绿色就业机会,帮助中国走上低碳发展之路。

请与我们一同行动起来,保护环境,拯救气候!

视频:山东德州普及太阳能

气候中国行第三站,德州图片故事集(请耐心等待图片下载)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