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锯木场迎来可持续的未来

2006年4月18日

鲶鱼族人泛舟穿过芦苇,到默里湖边的打猎营地。

鲶鱼族人Dana Bariga正在从malney木制造船桨。

两位志愿者跟当地部落一起参与制造独木舟(看左图),阅读详情

刘芳续说:『长久以来,这是他们的家,而现在我们一起学习的,则是如何照顾大家共同的家–不仅为天堂雨林,也延及整个地球。毁坏永远比修复容易,当人类的能力日益加强,和自然就有了抗衡,中国有句老话,天人和谐,说起来简单,但其间的尺度实难掌握。

在这里,人们一箪食一瓢饮,可在城市里,我们都知道做个颜回有多不容易。合法木材所造的商品价格比源自盗伐的至少要贵15%以上,消费者的选择是对于保护森林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所以,上回提及的流动锯木场起了一个示范的作用,让莫雷湖的民众重燃希望,继续反对非法的大规模伐木,转为社区创造可持续的收入。

生态林业项目,是土地拥有者与一些非政府组织多年来辛勤工作的成果,在巴布亚新畿内亚成为了社区发展的模范。在锯木场的示范,库尼(Kuni)部落鲶鱼族的领袖Einnup Sep向他的族人宣布锯木场的承诺。

『当我们的祖先来到这里,他们留下了这片森林给我们所用。』

『你应该继续这个项目,好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永远地利用这片森林。』

由民众与社区发展基金会(FPCD)根据『租赁转收购』协议而供应的锯木场,是社区为本生态林业的重要工具。它容许族人可持续管理他们自己的森林,并在偏远而人迹旱至的地区创造收入。

流动锯木场可以由四个人运送,并在20分钟内于砍伐区装嵌完成。已锯好的木材可以沿着灌木径运送到小溪或湖泊,并用驳船漂浮。这样对森林的伤害便会减至最小。监察的规则可保证森林快速回复至原来状态。

生态林业提供了大规模毁灭性伐木以外的一条可行出路。2003年,我们见证了太平洋协和公司的Aiambak至Kiunga道路工程涉及非法砍伐莫雷湖的森林,最后被迫中止。这种伐木方式只会破坏当地社区和生活方式。

莫雷湖资源拥有者协会主席Sep Galeva,曾经参与反对道路工程,对锯木场示范和所创造的收入感到满意。

『很多人在这几天都来到锯木场参观。现在,他们想我们来,协助量度土地和进行森林测量。』

与FPCD的协议让族人把未来售卖木材所得支持锯木场。然后,锯木场便会转到另一族人,把流动锯木场的概念广泛传播。FPCD也提供林业管理、锯木场和使用电锯训练,让族人独立而可持续的管理生态林业项目。

库尼部落的树鼠族所拥有的土地,就在Ogia以北与莫雷湖以东,是第一个示范场地。而下星期,湖泊南部的Begua族人便会看到锯木场。

感谢来自中国与世界各地志愿者提供协助,全球森林拯救站的土地划界工作正在全速进行。中国的两名志愿者,包括来自福建的律师刘芳和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陈晓云已经在全球森林拯救站,进行训练和准备工作。请定时浏览她们的博客网,了解她们在全球森林拯救站的保护天堂雨林任务。

请支持志愿者的任务

上传你的照片,让我们的志愿者为你在雨林中系上一条黄丝带,告诉违法的伐木商不得进入宝贵的天堂雨林。

请支持我们

让我们继续支持志愿者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保护天堂雨林的任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