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来!一起拯救我们的人间『天堂』

2006年2月28日

两位分别来自荷兰和德国的绿色和平志愿者,在当地植林工作者的协助下,在默里湖畔(Lake Murray)划定边界。

男子出席有关森林问题的社区会议。绿色和平在巴布亚新畿内亚启动『全球森林拯救站』,为保护『天堂雨林』-亚太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作努力。

天堂雨林的地图

绿色和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启动“全球森林拯救站”,为保护“天堂雨林”-亚太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作努力。

绿色和平在默里湖畔修建的全球森林拯救站。

中国绿色和平的刘兵在巴布亚新畿内亚的全球森林拯救站呼吁全球抢救天堂雨林。

2005年12月,一支科学探险队深入到巴布亚的福亚山脉(Foja Mountain),发现了一个位于『天堂雨林』中心位置的失落世界:一个从未受到人类活动破坏的世界,一个充满了人类从未见过的动物的世界。

科学家发现了20多种新的蛙类、4种新的蝴蝶,1种新的食花蜜的鸟类、5种新的棕榈树以及很多有待鉴定的植物,包括一种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杜鹃花。

在『天堂雨林』的其他地方,科学家们也发现了新的动物。例如,婆罗洲(Borneo)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种像狐猴的哺乳动物。”这里是地球上最像伊甸园的地方”,其中一名科学家如此形容这片森林。

数百万原住民生活在『天堂雨林』的遮蔽之下,与森林之间的关系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森林之于他们,就像是我们水龙头里流出的水,就像是为我们提供食品的超市以及为我们治疗疾病的医院。

可是,这片美丽而独特的『天堂』正受到非法采伐和破坏性伐木的严重威胁。

『天堂』备受威胁

『天堂雨林』起始于东南亚,穿过印度尼西亚群岛,一直延伸到太平洋上的巴布亚新畿内亚和所罗门群岛。这个充满魅力的地域孕育了数百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原生文化和生物。新畿内亚岛是世界上第二大岛屿,拥有亚太地区面积最大的一片原始森林。该岛屿被分成两个地区:西部是印属巴布亚岛,东部是巴布亚新畿内亚。

天堂雨林也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单是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畿内亚就分别拥有全世界10-15%和5%的动植物物种,其中不少更仅生活在天堂雨林里。

可是,天堂森林同时也是世界上毁林情况最为严重的地方。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畿内亚已经分别失去了72%和60%的大面积未被干扰的森林,而且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非法采伐。该地区大部分木材都被直接出口到中国和日本,或经由中国企业加工后出口欧洲、美国和日本等消费国。

你也可以为保护原始森林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每年进口大量从天堂雨林采伐的木材,我们分别是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畿内亚第二大和最大的林产品出口国。消费者在购买地板、家具或纸张的时候,也可能正在消费着天堂雨林的木材,甚至是由非法木材制造的产品。

 

因此,我国的消费者身为地球一份子,与世界其它木材消费国家的人民一道,肩负起保护天堂雨林的任务,是责无旁贷的。

正如我们参与这次『 拯救天堂』行动的刘兵在巴布亚新畿内亚举行的开幕仪式上说道:”中国的原始森林大部分已经被破坏,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的话,天堂雨林在10年后也可能遭遇同样的命运。我非常感谢巴布亚新畿内亚库尼族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到此一起保护这片美丽的雨林。”

此外,绿色和平旗舰”彩虹勇士号”进入巴布亚新畿内亚首都莫斯庇港,受到了当地原住民传统歌舞的欢迎,并标志着”全球森林拯救站”的正式启动。

2006年2月,我们与其它环保组织就成功地促使加拿大和巴西的当地政府将共600多万公顷的温带雨林和热带雨林保护起来。来吧!一起保护『天堂雨林』,让我们的成果蔓延到世界上所有原始森林。

请支持我们

帮助我们保护天堂雨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