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巴西保护森林 退两步 进一步

2006年2月16日

从下而上望巴西亚马逊森林里的桃花心木

巴西总统卢拉颁令开拓这个640万公顷(或1,600万亩)的保护区,是亚马逊森林对抗土地掠夺者、牧场开垦者和伐木者的一次重大胜利。法令要求永久保护这片森林,禁止任何伐木行为。

此外,约280万公顷的森林会被用作可持续林业的经营。而另外的200万公顷森林的开发指南将会大幅度改善。

不过,那640万公顷只占巴西亚马逊森林总面积的2%,而每年,仍然有约三分之一新保护区的面积被砍伐,或用于栽种大豆和开垦牧场。

我们认为,这是原始森林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重大胜利。但,这是不足够的,我们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拯救世界各地的原始森林。

事实上,新保护区的位置邻近国道BR163。这条公路穿越亚马逊森林的心脏地带。巴西政府投资修建公路,只会加快森林破坏的速度。如果没有法令的保护,相信这地区仍会被砍伐,用于栽种大豆和开垦牧场。

在巴西南部的库里提巴(Curitiba),今年三月将会举行生物多样性公约会议,讨论如何实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具体措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全球性保护区联网,成为2010年前保护全球动植物工作的基础。

如果成功实现公约的目标,巴西与其他国家便可以大大提高森林保护的比率。否则,这条国际公约便形同虚设。在全球只剩下两成原始森林的情况下,依赖原始森林为生的野生生物和数以百万群众的命运堪虞。

较早前,加拿大宣布具体措施,保护太平洋海岸上的大熊森林,并进行可持续管理。连同巴西的这片新保护区,一个全球性保护区联网正在开始萌芽。

不过,鉴于全世界每年约1,000万公顷的森林被破坏,我们深知,还有大量工作在我们眼前。

请支持我们

只有你们的支持,我们才可以持续保护原始森林,免受破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