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有毒的生命河:清洁珠江在哪里?

2010年1月19日

绿色和平《解“毒”珠江——珠三角工业水污染调查》第二版

其间,绿色和平就其中一个被抽样检验的地点–在东莞大岭山大沙管理区东莞昌明印刷厂厂房后方的排污管进一步地深入了解,这条排污管是区内一个综合排污管,管内废水来自包括东莞昌明印刷厂及东莞市志兴电子五金有限公司在内的区内多个排放源。

–上述的详细资料在2010年1月第二版的报告里更新。

《解”毒”珠江–珠三角工业水污染调查》报告摘要

珠江为珠三角区内4700万人提供饮用水,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和广州等主要城市的居民都依赖这条生命之源。可是,绿色和平最新报告《解”毒”珠江–珠三角工业水污染调查》指出,一些位于珠三角及其上游的企业往珠江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部份金属更是严重超标,威胁到珠三角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下载《解”毒”珠江–珠三角工业水污染调查》第二版(PDF,5MB)

绿色和平在2009年2月-8月期间,走访了珠三角及其上游的8个城市、53个乡镇。调查超过60家工厂后,选定了5家工厂或工业区作样本检测,并发表了《解”毒”珠江–珠三角工业水污染调查》报告。结果发现,这5家工厂或工业区的污水以及附近的淤泥中检测到高浓度的铍、锰、铜等有毒金属。其中一个样本的铍含量,被验出为广东省污水排放标准最高可容许水平的25倍,而铜的含量为最高可容许标准的12倍。

检验还发现了多种有机化学物,其中不少已被证实或可能为有毒有害

溴化阻燃剂TBBPA: 干扰内分泌系统,影响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肾脏和肝脏

双酚A: 会严重影响水环境、影响生育系统

二氯甲烷: 引起基因突变并且致癌

烷基酚: 干扰生育系统、减少精子数量并增加畸形精子出现

这些有毒有害物质难以分解,能随着食物链积累,对公众健康和环境犹如慢性毒药

排毒企业,冰山一角

绿色和平项目经理陈宇辉说:”这次的发现不过是冰山一角,中国更多地区的水污染情况也不容忽视。珠三角每两家制造企业中就有一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不少更是上巿企业。这些上巿的大型企业不应该带头污染江河,而是应该担当其企业迈向清洁生产的龙头。”

“先污染后治理”不可取,必须从预防着手

解决有毒有害物质污染问题,仅仅依靠”达标排放”无法消除它们的长久危害,需要从预防和避免污染着手。放眼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推出了有关法规政策。但是,中国现行的污染控制模式与相关条例还主要集中在化学需氧量或固体悬浮物等常规污染物上,还没有针对有毒有害物质。中国推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已经打好了重要的基础,现在,我们急需具体的行动计划和时间表,真正削减乃至消除有毒有害物质排放,保障数以千万计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水污染常见问题汇总(PDF,200KB)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