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林丹等化学品将被禁止生产,绿色和平希望中国立即执行禁令

2009年5月9日

目前,中国允许使用的农药种类有很多。

2001年,旨在减少和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人为排放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曾规定禁止生产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这些物质能损伤人体神经系统,导致癌症,阻碍幼儿发育。2004年11月11日,公约正式对中国生效。我国是POPs的签约国,这意味着我国须限制直至停止使用公约列出的受控化学品。此次新增被禁止生产的九种物质用于制造杀虫剂、阻燃剂等类似产品,用在农业和其他商业用途上。

大量的有毒化学品正在毒害中国的水、土壤、生物多样性,并威胁着人们的健康。绿色和平认为,生态农业是中国农业发展的未来,清洁生产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绿色和平希望中国政府对于逐步淘汰农药的问题给予特别关注。农药是用于杀死或者控制生物体的有毒化学品,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和危害。农药并非是农业的必需品,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有很多成功的生态农业案例,通过生态农业的方式能够在不使用农药以及转基因作物的同时生产出足够的、安全的粮食。

目前,中国允许使用的农药种类有很多,绿色和平调查发现,农民们通常并不清楚这些农药是什么物质,会带来哪些危害。即使某些物质并不允许在蔬菜中使用,农民也会将各种不同的农药混在一起喷洒,而不了解这些混合物会给自己、他人或环境带来怎样的危害。农民即使认识到农药的种种坏处,也常常无从选择。他们没有获得足够的培训或技术支持,无法学习到其他的更加安全、生态的方式来控制病虫害。

根据2009年3月21日农业部的通知,禁限用高毒农药依然存在,同时禁令的执行难度更加突出。禁令需要配合其他多种措施才能真正的起到效果,比如对农民的培训与支持,帮助他们用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措施来控制虫害,而不是仅仅依赖农药。

相关知识: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能够对野生动物和人体健康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危害,其中包括: 对免疫系统、内泌系统、生殖和发育系统的危害,以及致癌作用等。

斯德哥尔摩公约

为了推动POPs的淘汰和削减、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免受POPs的危害, 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主持下,2001年5月23日包括我国政府在内的92个国家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签署了斯德哥尔摩公约,其全称是《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又称POPs公约。

2004年11月11日,公约正式对我国生效。2007年4月14日,国务院批准了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的《国家实施计划》,标志着我国的履约工作将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在这一计划的指导下中国将分阶段、分区域、分行业开展履约活动,在2015年前投入340亿元,以削减、淘汰和控制列入公约受控清单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如今,我国政府已建立了以国家环保总局牵头、11个相关部委参与的国家POPs履约协调机制,并已在机构建设、能力加强、技术示范、公众意识加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履约工作。国家环保部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办公室为该协调机制的日常办事机构。

相关链接:

绿色和平最近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农药残留检测发现:由于蔬果上的混合农药残留,这三地的居民几乎每天都在饮用一杯威胁健康的”农药鸡尾酒”。详情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