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关于“Patrick Moore 赞许APP可持续发展”的声明

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举出“停止破坏坎帕半岛”的巨大标语

近日, 曾经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职于绿色和平的Patrick Moore所创建的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咨询机构GreenspiritStrategies发布了一份针对APP在印度尼西亚经营活动的综合评估报告,对APP环境及社会表现表示赞许。

首先,需要声明的是Patrick Moore不能代表绿色和平的观点。事实上,他在过去的25年里一直被环境污染和破坏性企业收买,并为它们代言。他最新的客户是APP。APP 直接参与了印度尼西亚热带雨林和泥炭地的破坏。

虽然Patrick Moore 在70年代加入绿色和平,但是现在他已经与这个国际环保组织没有任何关系,也与环保运动没有任何关系。Patrick Moore 经常把自己描述成绿色和平15年的领导者,似乎暗示他还代表绿色和平。但事实并非如此。Patrick Moore 1986年离开绿色和平,他被企业收买并不断地在国际上为伐木、挖矿、化工和农业等企业游说,通常的立场都与绿色和平相悖。这个所谓的APP的研究就是Patrick Moore以牺牲环境和社会的代价来谋取个人利益的例子。Greenspirit Strategies是Patrick Moore的公关和所谓的“环境”咨询公司。但是事实上,它是个为企业进行游说的团体。他的客户名单恰恰是绿色和平曝光的环境破坏公司。

Patrick Moore现在倡导皆伐加拿大的原始森林,荒谬地称这是生态可行的砍伐方法。Patrick Moore 并不支持可持续性。相反,Greenspirit Strategie 为环境政策拙劣的企业提供服务,应当被看作是为这些企业进行“绿洗”行为,而不是独立的、公正的环境咨询。

金光集团APP资助了Patrick Moore对其公司运营的评估,也资助了Patrick Moore本人。 这次所谓的“审计”是APP一系列干扰媒体和公众注意力的活动之一。APP通过一系列的公关和绿洗活动把媒体与公众对其大规模破坏森林、引起物种灭绝、气候变化和侵犯森林住民权力等核心问题的注意力引开。

APP 公开宣称他们聘请Greenspirit Strategies这样的团体对其运营进行评估。Patrick Moore的报告中说他对APP的运营进行审计。但是,Patrick Moore的公司不是一个审计公司,陪同他去“审查”的2个人是公关专家,而并不是热带雨林生态领域或者印度尼西亚法律方面的专家。在他的43页的报告中,没有引用一个来源和参考。 报告中的一些部分直接来源于APP今年早些时候的公关宣传册中。有些地方APP的文字被一字不差地拷贝过来;有些地方稍加改动;宣传册中的事实和数据未经考究就被引用了。

Patrick Moore的报告

直接从金光集团APP的文件复制信息。“在某些地方,一字不差地转载金光集团APP文件中的字句;其它地方则似乎仅为转述…。”向Patrick Moore提起这些疑虑,他并不否认只是做了些剪贴复制的动作,甚至回复道:“借用亚洲浆纸APP的报告内容,便不是不可能评估他们的行为和计划…。”

声称金光集团APP未从Bukit Tigapuluh国家公园周围地区获取木料。该地区是苏门答腊虎等极度濒危物种的最后避难地,也是在苏门答腊唯一成功保护红猩猩的区域。但是事实上,金光集团APP只愿意停止从其中一处的林场获取木料,却砍伐当地其它的天然森林为替代以获取供应原料 。 金光集团APP的公关公司在面对外界质疑时,已承认Patrick Moore的声明有误 。

声称金光集团APP “严格履行PEFC(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 所颁行的规章与准则。”实际上,由于金光集体APP所属的作业地区没有一处符合PEFC的认证标准,因此,金光集体APP必须从印度尼西亚境外进口PEFC认证的纸浆以生产符合PEFC认证的产品。PEFC已警觉到这项错误的信息。

如果说金光集团APP “是地球上最具破坏力的公司之一,一点也不为过。” 在金光集团APP承诺停止开发天然林的行为之前,绿色和平及许多其它环境保护机构将不放弃这场环境保护的战役。根据金光集团APP最近屡屡不断的绿洗行为,我们可以看出该公司并无诚意彻底革新改善其破坏环境的操作模式。因此,基于这样的前提,我们建议所有仍在采购金光集团APP产品的公司或其供货商,应立即停止与该公司的商业往来。

 

如欲进一步了解此议题相关的信息,敬请随时与绿色和平取得联系:

张奕姿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