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Matti Wuori

2006年6月28日

Matti Wuori是芬兰绿色和平创办人及国际绿色和平的前理事会会长(1991-1993)

Matti是一位博学多才的人;他通晓十三种语言以及艺术、文学、音乐,并且能直言无讳地表达其对人权和环境保护的看法。他坚信非政府组织是非常重要,因为她们能抗衡企业和政府,而他的身份就像一位顾问和理事会成员。

“Matti Wuori在欧洲的公民社会是一位有权威且有远见的人。他不断从事保护环境和人权的工作,以及强化非政府组织在社会中的地位。”

“Wuori 是一个懂得世界真实意义的‘世界公民’。他毫不犹豫批评那些违背法律和道德的环境保护守则,而制造污染的政府和公司。”北欧绿色和平的总干事说。

Matti在绿色和平的工作还未完成。这个秋天,他本来要揭发违反国际法律的行为—砍伐芬兰北部Sámi土著居住地的树木 真相。他承诺会在史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院上代表Sámi的驯鹿牧人。

“我很记得Matti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怎样提醒非政府组织人士;他说非政府组织最重要的工作是为决策者制造棘手的问题。他希望非政府组织成为社会上的看守者和闹钟。我们答应会实践他的期望和继 续完成他那令人钦佩的工作。”北欧绿色和平项目主任Mads Christensen说。

“Matti是1991-93年度国际绿色和平的主席。他深具保护环境和人权活动的才能,在绿色和平担任重要的角色。他的干劲和奉献将会被怀念。”国际绿色和平理事会成员Jeanne Moffat说。

Matti在离世前亦是捷克和匈牙利绿色和平理事会的成员。他除了绿色和平工作外,也是一位芬兰著名的律师和前欧盟国会成员。另外,他于1996-98年 间担任南非真相与和解调查委员会顾问。

他拥有丰富和精彩的人生;他曾被邀请鉴定艺术品的真伪,亦曾参演电影(他担演的角色,不难估计,就是芬兰律师),为Avanti的董事会服务!他又曾参与室内管弦乐队,写了两本书和讲述关于人权、民主和宪法。他又懂得跳独特的吉特巴舞。

Matti与癌症经过长期斗争才宣告屈服。

“他是学者与行动主义者的结合,非常罕见。他对人类文明看得 非常透彻,着手于纠正她的弊病但同时欣赏文明社会美好的一面。”国际绿色和平理事会主席Anne Summers说。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