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不要相信转基因公司!

2009年7月10日

绿色和平行动人员拉起横幅,要求孟山都等国外生物公司,立刻停止觊觎我国的粮食主权!

此前,孟山都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案例已经充分证明,他不可能实现上述承诺,因为孟山都总是能通过各种途径将这类费用最终转嫁到农民身上。例如在阿根廷,孟山都的专利转基因大豆在过去12年中几乎成功地垄断了该国的大豆生产,并由此控制了大豆种子的销售市场。在转基因大豆进入阿根廷之初,孟山都公司并不急于获取商业利润,直到整个国家完全依赖其转基因大豆,而农民无法获取任何非转基因大豆种子之后,才开始收取专利费。孟山都甚至要求阿根廷的农业系统进行改革以方便其收取专利费。类似的情形也在美国和巴西等地发生。

除了直接向农民征收专利费之外,专利持有人还可以通过很多其他的方式来达到他的目的。比如,通过种子公司、贸易商等将费用转嫁给农民。在北美地区,一些农场被转基因作物污染,农场主却被孟山都告上法庭,索要赔偿。

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虽然有数亿农民,但仍无力与孟山都这样的跨国公司抗衡。一旦专利控制的转基因种子进入中国市场,农民将是最直接也是最严重的受害者。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