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日本多种海产确认辐射超标

2011年5月27日

核电危险。最近几日,瑞士宣布计划2034年前逐步关闭核电站,全面放弃核电;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动力堆信息系统(PRIS)中正式确认福岛第一核电厂的第1、2、3、4号反应堆永久关闭;欧盟27个成员国达成一致,欧盟143座核电站将自6月起接受安全压力测试。

两个星期前,我们发表了初步报告,发现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附近采集得到的海藻样本,受辐射污染的情况令人颇为忧虑。我们把这些鱼和贝壳类等海产样本,送往法国及比利时的化验所检验,结果比想象更为糟糕 – 不单是海藻的放射性物质含量超过安全水平的50倍,我们更担心污染并不像日本政府所言般轻微,而是已广泛波及海洋生态。

我们于5月初在福岛禁区以外范围,分别在海上及东日本沿海地区,收集了总共21个海藻及海产样本。6个海藻样本被验出含有高浓度的放射性铯和碘。由于放射性碘的半衰期仅八日,在5月初搜集的样本仍发现高浓度的放射性碘,说明福岛核电厂可能仍在持续泄漏,加上近日不断曝出的有关反应堆炉心熔化的消息,核电站的情况令人非常担心。

至于海产品样本方面,我们发现6个样本超标,分别检测到700-1300贝可的放射性铯,超过日本法定允许值500贝可的标准,当中最高浓度的样本为凤尾鱼及海参。

这都证明了高辐射冷却水的排放已污染了福岛核电厂禁区以外的海洋,并通过海洋生态累积,同时影响东日本沿岸的生态系统。目前日本当局已确认多个反应堆炉芯熔化,对海洋的污染可能进一步加剧,但当局仍未全面彻查核污染的范围。

核电是危险的,辐射漏的影响长远而深刻,并不是一时三刻便能够解决。日本政府一直以饮鸩止渴的态度应对核危机对民众的影响,将令日本社会的复元之路更为艰难。为了保护公众与环境的长远健康,日本政府必须提出详细计划,审视福岛核危机对外围海洋生态的影响,并向公众公开所有有关信息,主动保障公众安全。

对于解除从日本进口食品,尤其是海产品的禁令,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继续保持谨慎态度。

 

有关此次取样的参考数据︰

法国独立实验室ACRO报告

比利时独立实验室SCK.CEN报告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