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非法转基因作物监管不力,进出口贸易受冲击

2016年8月3日
Greenpeace climbers hang banners reading «Gen Au Rheinau - we protect the crops for tomorrow».  Greenpeace and the Fintan Rheinau foundation are jointly supporting the action «Gen Au Rheinau» to cultivate the GMO-free crops on land. Fintan Rheinau is the biggest organic farm producer in Switzerland, next to the German border.

Greenpeace climbers hang banners reading «Gen Au Rheinau – we protect the crops for tomorrow».
Greenpeace and the Fintan Rheinau foundation are jointly supporting the action «Gen Au Rheinau» to cultivate the GMO-free crops on land. Fintan Rheinau is the biggest organic farm producer in Switzerland, next to the German border.

7月29日,美国农业部表示在华盛顿州的农田里发现了孟山都公司开发的转基因小麦,而该品种从未获得美国政府批准种植。当该事件被曝光后,日本韩国均已采取措施阻止进口部分美国小麦品种[1]。由于转基因作物监管不力而造成的污染事件频发,其产生的环境影响和经济损失正在被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所关注。

 

转基因作物污染常规作物需警惕

即使美国的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的种植面积超过90%,但作为美国主粮作物的小麦至今没有任何一款转基因品种被批准商业化种植。7月29日,孟山都的发言人Christi Dixon就该事件表示,此次发现的转基因小麦MON71700进行了“有限的田间试验”,不过从未进行商业化种植。

三年来,在美国的不同区域已经第三次发现转基因小麦非法种植的现象。前两次分别是2013年在俄勒冈州的转基因小麦非法种植事件,以及2014年蒙大拿州更大规模的转基因小麦非法种植事件。

然而,之前发生的两起事件中孟山都也曾承诺,相关的转基因小麦的田间试验是在严格可控的条件下进行的。但事实表明转基因作物一旦进行环境释放,很难百分之百保证不会逃逸并污染常规品种。这也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进行转基因田间试验的国家敲响了警钟,除了发展转基因技术科研,相应的转基因作物监管、污染预警和处理机制更应得到重视。

 

警惕转基因作物非法种植冲击进出口贸易

尽管美国农业部的声明称,目前还没有在商业供应中追踪到这些转基因小麦,但作为美国小麦第五大出口市场的韩国表示,将对从美国进口的制粉小麦和饲料小麦进行质检调查[2]。日本农林水产省也表示,农林水产省会对即将到岸的货品做测试。在此之前,日本将暂停购买美国的食用西部白小麦和美国西海岸所有西部白小麦。在测试之前,日本还暂停分配所有先前购买的美国小麦[3]

2013年,美国俄勒冈州发现的转基因小麦非法种植事件也曾造成韩国和日本等国的买家停止进口美国小麦转基因小麦的非法种植使得美国小麦市场屡屡受到严重冲击。而今年,美国小麦库存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4]

相似的情形也曾经并且正在中国发生。2006年9月开始,欧盟发现市场销售的中国出口米制品含有未经批准的转基因米成分。鉴于含有违法转基因成分的米制品屡次被检出,欧盟已要求从2008年开始,由中国出口至欧盟的米制品必须提供检测报告,以证明该产品不含有转基因成分[5]。中国出口至欧盟的大米及其制品,因受到非法转基因水稻的污染,多次遭到欧盟国家的警告、退货和销毁。转基因作物非法种植事件除了其环境影响和食品安全隐患,还会对各国的农产品出口贸易造成沉重的打击。

 

发展和完善转基因作物监管体系

自转基因作物开始大规模研发和推广以来,全球转基因作物污染事件层出不穷:中国的转基因水稻非法种植事件、日本发现的转基因木瓜非法种植事件,以及美国转基因苜蓿和三起转基因小麦的非法种植等等……这些案例均表明,转基因作物监管和科研的失衡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难题。

进行转基因科研的国家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发展和完善试验、推广和流通过程中转基因作物监管体系,秉承预前防范的原则负责任的进行转基因作物的科研和种植,避免因为监管的缺失造成的环境和经济损失。

 

[1]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wheat-washington-gmo-idUSKCN10920K

[2] http://finance.huanqiu.com/cjrd/2016-08/9254946.html

[3] http://finance.huanqiu.com/cjrd/2016-08/9254946.html

[4] http://www.chinagrain.cn/xiaomai/2016/8/1/20168110382796032.shtml

[5] 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3/0629/c85914-22016105.html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