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春节购物多对比——绿色和平更新儿童用品检测结果

2012年1月17日

关注孩子们身边的隐形污染源,绿色和平儿童用品检测结果更新了。

为了让大家在新年前购物的时候有更好的参照,绿色和平在年前将这个数据库做了更新,新增了84个产品的检测结果,希望帮助各位在给宝宝买礼物的时候有效地避免含有重金属的产品。

点击查看数据库 >>

重金属危害大

绿色和平的两次检测涵盖了铅(Pb)、锑(Sb)、砷(As)、镉(Cd)、铬(Cr)和汞(Hg)6种重金属。这些有害重金属会严重危害神经、血液、免疫、消化等多种人体系统,引发疾病。其中,铅是一种已知的毒性最大、累积性极强的重金属之一,对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会引发智力发育、体格生长、学习能力等多方面的障碍。

小朋友们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且很习惯将产品放入口中。跟成人比起来,他们更容易受到有害重金属污染的影响。如果这些有害重金属被用在儿童产品的原料和生产过程中,则可能对儿童的健康带来威胁。

来自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网络(IPEN)的高级科学顾问Joseph DiGangi博士在检测儿童用品的样品。

检测结果令人忧

本次更新的检测产品中,包含分别从北京、广州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购买的共84件产品,其中北京1个,广州1个,香港特别行政区82个。从北京购买的“迪士尼维尼熊拖鞋”经检测[i]发现含铅量为5,580ppm,从广州购买的“芭比时尚奇迹-插笔布笔袋” 经检测[ii]发现含铅量为2,930ppm,甚至超出很多之前购买的小品牌产品中的含铅量。另外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购买的82件产品的重金属含量也更新在数据库中,产品包括随机抽取的57件热门圣诞礼物以及25个颜色鲜艳、印有大量可爱卡通图案的水杯。经检测[iii]发现,其中一件仿豹皮假钻手机绳,其重金属铅含量达115,971 ppm,其中两只玻璃杯的颜料涂层含铅量更超过40,000ppm。

而上个月,绿色和平和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网络(IPEN)联合公布的从中国五城市抽检的儿童用品重金属检测结果则显示,有约32%的样品含有害重金属;另有近10%的产品含铅总量超出国家标准。这些产品购自商场、超市和批发市场等不同地方, 包括玩具、文具以及儿童服饰、水杯等,结果令大伙非常失望。

产品安全靠谁帮?

“产品中的重金属类物质是儿童健康的隐形杀手,极少量的铅和汞也可能对儿童的神经发育产生不利影响。而且儿童有啃咬玩具的习惯,极易受到有毒有害物质的威胁。”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武毅秀说,“儿童产品生产商,尤其是大品牌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不要让信任并喜爱他们的消费者失望。”

不仅如此,政府也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产品的质量监督,并基于预防性原则,对儿童产品中的铅含量提出更严格的限制标准,切断“产品中的重金属”这一危害儿童健康的污染源。

同时,各位爸爸妈妈在购物时也需擦亮眼睛,欢迎查询绿色和平的儿童用品数据库, 尽量避开含有有害重金属的产品。


[i] 在第三方独立实验室使用X射线荧光光谱仪检测。

[ii] 在第三方独立实验室使用X射线荧光光谱仪检测。

[iii] 通过手持X射线荧光分析仪快速检测。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