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手机电脑,你买的是”绿色”的吗?

2008年3月6日

在08年德国汉诺威电子展上,绿色和平向人们展示电子垃圾。

绿色和平对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机和掌上电脑的主要品牌行进了此项调查,评估这些品牌的危险化学品使用、能效、产品周期(可回收性与可升级性)和其它因素,如促进环保意识和创新等各方面表现。

点击”解密“电子垃圾真相!

我们联系这些品牌的市场负责人,邀请他们提供目前最环保的电子产品。同时,我们通过广告和贸易杂志及网站上进行宣传,鼓励其它厂商也参与进来。在一种产品类别里,每家公司都可以提供三件以内的电子产品。

最后,14个主要电子品牌的37件产品接受了评估,他们同意在2007年年底前提供信息协助调查。各公司都提交了对他们最有利的环保电子产品数据,结果,索尼Vaio TZ11笔记本电脑、索尼爱立信 T650i手机和索尼 爱立信P1i的掌上电脑高居首位。

获得最高得分的台式电脑分别来自戴尔(OptiPlex755)和惠普(DC5750),但包括它们在内,所有手机、笔记本电脑及掌上电脑的得分都没有超过5分。

绿色和平的”绿色电子产品调查”是自愿参加的。可惜并非所有我们邀请的公司都应邀参与了,尤其在游戏机类别,所有品牌都没有及时参与。没有对此项调查表示回应的公司包括:宏碁、苹果电脑、微软、任天堂和夏普。

自调查截止日期后,有几家公司已经推出了展示环保创新的新产品。诺基亚(Nokia)的Evolve款手机使用了更多可再生塑料,并带有高能效充电器。苹果电脑的MacBookAir超薄电脑杜绝了有毒的汞和砷。

由于电子产业发展迅速,绿色和平在世界最大电子展览会–08年德国汉诺威电子展(CeBIT)上,试图找出站在环保创新最前线的公司。我们的专家将调查真实情况,并将公布那些有名无实的绿色宣传。在绿色和平博客(英文)上,你会找到08年德国汉诺威电子展上绿色创新的最新消息。

“绿色电子产品调查”还显示,虽然没有任何产品称得上是真正的绿色,但不同公司都有减少有毒物质使用、提高能效、延长产品周期的不同创新。达到全面绿化产品的关键在于:结合以上各个领域开展创新。

我们将继续要求电子生产商承担产品整个周期的责任–从生产、制造到产品生命的终结–要求他们清除有毒物质、替换有毒成分、更改设计并生产节能产品。

制造商需要采纳一个全面有效的解决办法。消费者应当能兼得”无毒的电子产品产品”和”节能的电子产品”。

当一个产品满足所有这些标准,并以受消费者欢迎的服务做市场推广,尽可能地延长产品寿命,那么就可以称其为一款真正的绿色电子产品。

阅读”绿色电子产品调查“和各公司在绿色和平”绿色电子产品指南“上的排名,该指南为电子产品公司的整体环境政策与实际表现打分排名。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