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大学

2006年6月21日

參與Greenpeace Organising Term的學生

我们的行动成员启动了救生艇的引擎,开进美国的切萨皮克海湾(Chesapeake Bay)。然后,他们成功把攀登工具牢固在一块巨大的横额上。当「警察」来到,前线的行动者缓慢地前行以换取更多的时间; 在警察推开「记者」之前,一位发言人在镜头前发表了她的信息……

表面上,这行动与绿色和平一般的行动没有两样。但事实上,这却是 「Greenpeace Organizing Team」(GOT)计划里的其中一个训练环节。GOT是一个专为美国学生而设的训练计划,来自美国不同地方的学生会聚集一起,培训成为一个更有效率及更具力量的环境保护行动者。

2005年有125位报名人士,当中的7位被挑选出来参加这个计划。GOT的其中一个策划人,Amy Faulring表示:「我们寻找的是愿意承担、有热诚、能看到解决办法及认为自己会积极创建这些方法的人。」所以,在报名者 填写的网上报名表上会问到好像以下的问题。「马丁.路德.金与梭罗都愿意为他们的信念而入狱; 将来我们为保护环境而挣扎时,你又愿意做甚么呢?」

看清楚你正在拯救的世界

在GOT,学生除了学到绿色和平的行动技巧外,他们更有机会见到美国和最少另外一个国家的绿色和平行动背后鲜为人知的一面。今年,他们到访了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国际绿色和平总部,以及在巴黎参加了为纪念彩虹勇士号爆炸的活动。在巴黎的活动当中,他们制作了大型的和平和彩虹图案。

学员都对GOT有不同的期望和得着。在卫斯里大学(Wesleyan University)就读自然资源保护的Emily Rowan,透过她校内远足学会认识这个计划。她说:「你会看到为何绿色和平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推出合适的环境保护工作。还有,你会了解到,它是一个历 史多么悠久的组织。」

Rohini Banskota是今年计划里唯一的高中生。她每星期均会浏览国际绿色和平与美国绿色和平的网页,当她看到有关GOT的资料时,她就报名了。「这是使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热切的梦想,里面有很多的资料,你需要异常的努力、集中和专注。我们接触到绿色和平里所有不同的部份:认识负责媒体的朋友、科学家和行动成员、摄影师…」

Anca Giugiurlescu说:「在我的社区里,绿色和平常被误解了。但我将会怀着对绿色和平更深入的了解和欣赏回去。我希望可以改变一些人的想法。」

参与实际行动

GOT的 训练并不是全理论性的。学生都会参与一个绿色和平的实际行动,而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回到校园后仍会继续参与行动。

在这次计划,学员们参加的行动是要呼吁健力士纸巾的制造厂金佰利(Kimberly-Clark)停止砍伐原始森林来制造他们的产品。

「我们需要90年时间才能生产出一盒健力士纸巾出来。」Josh Keenan说。Josh是计划的其中一个学员,正在新墨西哥州大学主修政治学。

他续说:「当你跟人们说这事的时候,他们真的是会反思这事的。如果你真的关心这件事,你要做 的不只是不再买金佰利的产品;而是要让金佰利知道你正在利用消费者的力量去对抗它。而唯一的方法就只有透过经济惩罚和告诉公众任何将会改变的事。」

Britney Dunnebacke参与拒购健力士产品的行动

GOT计划除了针对金佰利的行动外,过往的GOT团队也曾游说全美大学参与能源革命运动。他们促请各大学采用环保能源和在校园装置再生水源。加州大学柏克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突破性的支持为我们带来了胜利。最近,雷丁大学(Reading University)亦承诺使用100%的环保能源。

其中一些同学透过参与绿色和平的行动而得到课堂学分。另一位项目负责人Diana Silbergeld希望这措施能扩展到更多大学:「有一些很好的教授会跟我们合作,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教授。」

来自南加州的Britney Dunnebacke总结她的经验:「我只是想继续干下去。愈来愈多人对此感兴趣,在这里受教导及为此兴奋…同时,我们也得到很多欢乐。」

加入我们

你可以找出协助我们工作的所有途径。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