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国庆长假,建议你选择绿色出行

2008年9月28日

绿色出行,更加贴近自然环境

公交车、地铁、轻轨都是对环境有益的绿色交通工具,它们不仅能减少城市空气污染、节约能源,还能减缓拥堵、更加安全。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家可尽量乘坐地铁、城铁和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让爱车也放放假;尽量合乘车,减少空座率;自驾车能够做到环保驾车、文明驾车;空气质量良好和距离合适的情况下,采取步行、骑自行车等交通方式,这就做到了”绿色出行”。

研究表明,骑自行车可以预防大脑老化,提高心肺功能和神经系统敏捷性,锻炼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益寿延年。由于周期性的有氧运动使锻炼者消耗较多的热量,骑车有显著的减肥效果。

步行也不错,适当的步行,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以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每天步行30分钟或步行上下班,是最安全、最佳的运动和减肥方式。

据统计,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驾车出行100公里,可以节油约9升;坐公交车代替自驾车出行100公里,可省油六分之五。按以上方式节能出行200公里,每人可以减 少汽油消耗16.7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8千克。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以节油2.1亿升,减排二氧化碳46万吨。

十一过后,同样可以绿色出行

绿色出行,如果贯穿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当中,效果更好:)

我们可以继续骑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便可以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要知道: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都做到,每年可节油约5.54亿升,减排二氧化碳122万吨!

选购小排量汽车。汽车耗油量通常随排气量上升而增加。排气量为1.3升的车与2.0升的车相比,每年可节油29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7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新售出的轿车(约382.89万辆)排气量平均降低0.1升,那么可节油1.6亿升,减排二氧化碳35.4万吨。

过个绿色的长假,供你参考

1: 赠送更为环保的电子产品。 电子产品作为礼品备受亲睐,然而您愿意看到今年的礼物变成来年的有毒电子垃圾吗?让我们也来查询一下 哪个牌子的产品更为接近”绿色” 吧!

2: 别为礼品的包装买单。考量一下你购买的礼品,请不要买过度包装,或者有毒PVC塑料袋乃至濒危树种制作包装的产品。

3:减少购物。显然,我们购买和消费的越多,地球上有限的资源就被消耗的越多。请尽量购买本地产品,这样,我们就能少花时间在路上,而有更多时间来度假。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