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天堂雨林守护者夺得绿色诺贝尔奖

2006年4月26日

一团白冠蕈

来自巴布亚新畿内亚的Anne Kajir与来自巴西的Tarcísio Feitosa da Silva,虽然身处地球不同角落,但都身负有一个共同使命,就是冒着性命危险保护地球上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他们的名字虽然在国际社会鲜为人知,但他们都是冒着性命危险进行环保工作的人物。他们的事迹足以启发我们,让世人称颂。

32岁的巴布亚新畿内亚律师Anne Kajir,揭露了政府的腐败行为,容许猖獗的非法伐木活动不断侵蚀亚太地区最大的一片原始热带森林,就是我们熟悉的天堂雨林。1997年,是她执业的第一年,已经成功在最高法院开创案例,迫使伐木商必须向原住民土地拥有人作出赔偿。她现在是当地环保组织『环保法律中心』的执行总干事。

而35岁来自巴西的Tarcísio Feitosa da Silva领导社会各界在巴西北部偏远地区建立了热带森林保护区。尽管Tarcísio经常受到伐木商人的死亡恐吓,但是他跟当地团体合作共同为住民建立保护区,与揭露非法伐木活动的工作,从来没有间断。

我们与美国戈德曼基金会一起恭贺各得奖者,尤其是Tarcísio与Anne,他们同样曾经参与绿色和平的森林保护工作。站出来对抗伐木公司破坏地球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人,往往拥有独特的个性,因为他们也知道这种工作会威胁他的人身安全。但是,Anne和Tarcísio无惧性命的威胁,让森林变得安全一些。

如果没有像Anne的律师和她的组织-环保法律中心,天堂雨林的自然资源便会无法抵挡腐败行为和人权侵犯。她的无惧不单保护了原住民社区的土地,更让当地人发展自己的方案,可持续地利用森林资源。

我们在巴布亚新畿内亚西部省,与原住民土地拥有人和包括环保法律中心的民间组织一起,划定土地边界,让当地人发展自己的生态林业项目,取缔大规模非法伐木活动。

我们的三位志愿者,刘芳、陈晓云与王冕,正在天堂雨林协助当地人开展土地划界的工作,也许有一天,她们的工作也会像Anne一样,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

已经踏入第十七届的戈德曼环境奖,是世界上最大的环保奖项,今年共颁给六位草根环保人士。其余还包括来自中国、美国、利比里亚和乌克兰的环保人士。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护云南生态环境和推动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流域』创办人于晓刚成为本年度该奖亚洲的唯一得主。

于晓刚早年在云南从事社区林业科研工作,后来他建立了开创性的流域管理计划,同时研究并记录了水坝对中国社会产生的社会经济影响。他的报告被视为中央政府增加因水坝建设而搬迁的村民进行赔偿,并开始对重大水坝开发进行社会影响评估的主要推动力。

戈德曼环境奖授予那些致力于保护自然环境的人士,以鼓励公众积极参与保护备受危害的生态系统和物种,反对破坏性的开发工程,持续促进和影响环境政策,并为维护环境的公正而努力的行动。(资料来源:中国环境报)

我想了解戈德曼环境奖的详情。

请支持志愿者的任务

上传你的照片,让我们的志愿者为你在雨林中系上一条黄丝带,告诉违法的伐木商不得进入宝贵的天堂雨林。

请支持我们

让我们继续支持志愿者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保护天堂雨林的任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