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保护森林,还待何时?

2006年3月22日

一头在印度尼西亚Wanariset Samboja保护区的大猩猩婴儿。如果不再设立全球保护区联网,他很可能会灭绝。

这两个地图是在巴西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上发表,各国代表正在就如何制止全球动植物永远消失进行谈判。

浏览最后的未受侵扰森林 地图

浏览亟待保护的海洋 地图 (英文)

生物多样性公约订明在2010年大幅减少绝种的陆上动植物品种,与2012年大幅减少绝种的海洋生物品种。不过,经过14年超过180缔约国之间艰苦而漫长的谈判,这个目标看来极具野心和挑战性。

我们最新发表的地图,显示出实施一个全球保护区联网,制止动植物绝种,是可以达到的。剩余的未受侵扰森林图是利用最新的卫星影像制作而成,是同样地图之中最新的一幅。而海洋图是利用最新的研究,找出亟待保护海洋区的位置。

如果全球保护区联网不能落实,不出20年,地球上很多动植物都会永远消失。全球各国采取行动,还待何时?

各国政府可以利用新的地图,快速制订一个全球陆上和海上保护区联网。他们不可以再用缺乏地图和数据为借口,拒绝采取行动制止我们正在面对的生态灾难。如果他们不采取行动,大量生物品种便会永远消失,威胁人类的生存。

地图的发布,正好配合我们正在展开的拯救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的行动。我们在巴布亚新畿内亚的天堂雨林,设立全球森林拯救站,保护森林免受非法伐木的破坏。

现在的挑战,是我们能否及时利用这些地图作为恢复生态的路线图。我们不愿意看见这个地图变成后代指责各国政府未能尽力保护生态的证据。

地球上仅存的未受侵扰的原始森林地图


按图放大

请支持我们

森林与海洋都需要我们的保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