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想种转基因水稻?先给外国留下专利钱!

2009年2月25日

中国转基因水稻陷入国外专利陷阱——我国粮食安全,还能胜算几分?

绿色和平紧急提请国家立即冻结所有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审批,大幅增加生态农业投入,才能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增收。

国外专利陷阱:用我国生产的粮食来赚我们的钱

根据国际惯例,在科学研究阶段,国外专利还是免费的。但一旦进行商业化生产而没有签署协议,专利持有人就有权收取费用,如得不到满足,就可能提出诉讼。根据现有的信息,以及国际上曾出现过的类似案例,我们可以窥见我国转基因水稻涉及国外专利所面临的潜在影响。

首先需要考虑的是这些专利集中在极少数跨国公司的掌握中,并且之前这些公司曾提出过很多专利侵权诉讼案件,为了牟取更多利益,我国不得不被置于国外公司的条款和条件之下,从而对我们的粮食安全失去控制。

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样的转基因水稻一旦通过商业化审批投入生产种植,立竿见影的结果就可能是粮价节节攀高,我们会越来越吃不消。

由于转基因 水稻种子价格会远远高于普通种子,转基因种子的产量却与非转基因种子的相当。如果国外公司可以通过种种途径,比如向农民和种子公司收取额外费用,那么在化肥、农药、柴油涨价的背景下,种子价格上涨对农民承受的成本更是火上浇油,收入减少,自然影响到他们的生计。农民不愿种粮,粮食产量受挫,而我们的粮食需求有增无减,粮价自然要顺势攀升–届时,有粮,却买不起粮的困境势必会影响到一些人。

非法基因污染风波,凸显转基因粮食的安全问题

2007年底,绿色和平收到举报,称湖南某科研机构将转基因水稻非法冒充为常规杂交水稻进行田间试验并已申请品种审定,试图获取商业化种植资格。经过调查,2008年1月,绿色和平正式请求相关部门立即停止非法转基因水稻的田间试验,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水稻品种试验的监控,完善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法规。

令人高兴的是,2008年6月,农业部决定对参加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生产试验的水稻、玉米和大豆品种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

跳出国外专利陷阱

 “民以食为天”,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已有7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同时我国有着丰富的稻种资源。在长期农业生产中,我国劳动人民创造出了许多优秀的稻作技术,而转基因技术才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其产品的长期安全性至今尚无定论。试想,世代以稻米为生的劳动人民,种着中国的水稻却侵犯了外国公司的权利,不能留种用于来年的耕种,每年必须付出高昂的专利费,那将是何种情形。

鉴于中国转基因水稻被国外专利控制的严重影响,绿色和平建议相关政府部门立即停止任何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的进程;在已经投入科学研究中,应全面调查是否具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

与此同时,云南的水稻混合种植这种生态农业的模式将产量提高了89%,江苏、贵州、安徽等地的稻鸭共作等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已表明,生态农业不仅能成功无害地控制病虫害,而且能提高产量。要保证中国的农业长期和健康发展,还需要我们的政府投入更多资金支持那些已经被证实行之有效的技术上。

相关新闻:

最新科研证实转基因玉米影响繁殖能力 绿色和平:粮食转基因审批须慎之又慎

绿色和平揭露:转基因水稻欲掩身份骗审批

除了农药化肥和转基因,水稻还有别的出路吗?绿色和平和农学家们呼吁推广生态农业

想避开转基因食品?欢迎免费下载食品指南

如今我们生活中哪些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饼干、糖果、方便面、奶粉……各种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已经来到我们身边,从2004年起,绿色和平通过调查和检测,将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各种食品标记成红色,将不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标成绿色,制成《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已经推出2009新春版,供大家购物时参照选择。

下载该报告

《谁是中国转基因水稻的真正主人》报告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