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愚人节:G20是不是捂着耳朵的鸵鸟?

2009年4月1日

巴西里约热内卢,绿色和平行动人员勇敢地用身体悬空拉开横幅,呼吁G20伦敦峰会代表在当前的金融谈判中,把民众和气候摆在第一位。

挣到钱,还是活下去?

全球变暖的威胁已经让我们感觉到了痛。欧洲的热浪热死了人、美国的飓风刮死了人、因为干旱和洪涝饿死了人、因为冰川消融尽然淹死了北极熊、正在急剧融化的喜马拉雅冰川让数亿亚洲人口明天的用水成为悬疑、南极冰川的大块断裂让我们忧虑人类是不是能够以同样的速度进化成海底动物。英国政府发布的《斯特恩报告》指出:因为全球变暖导致的损失将占到全球生产总值的20%,比经济大萧条时期和两次世界大战一共造成的经济损失还要巨大。所以气候危机不仅仅是生存危机,也不仅仅是环境危机,而同样是全人类必须面对的经济危机:全球经济与地球气候生态保存是息息相关的,全面的气候危机已经加剧了大规模迁徙、大规模饥荒以及大规模种群灭绝的可能性。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发展中国家将永久贫困,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将被扼杀。

问题是:人类是不是有办法保证既能在明天挣到钱,也能在后天活下去,好好花钱?

加入绿色和平

全球该应对的事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Nicholas Stern指出,全球变暖造成的损失将高达全球总产值的20%,超过经济大萧条时期及两次世界大战的损失总和还要多–而且这还不包括生命丧失和种群灭绝的代价。而联合国环境署的”全球绿色新政”报告认为:只需付出全球生产总值的1%或2%,人类就有机会共同应对全球变暖,进入低碳经济模式。

今天,4月1日,二十个主要经济大国(19国加欧盟)的领导人将聚集在英国伦敦,因为史所未见的全球经济危机,明天的G20会议相当引人注目。G是GROUP(集团、小组)的缩写,全称是”二十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讨论话题顾名思义自然主要是”钱”。但是有人不买账,已经在伦敦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抗议活动。这些人代表着不同的利益,有慈善组织、工会组织、环保组织和年轻人权益组织等。看新闻报道时,一个一闪而过的聪明活动标语给人深刻印象:”FOSSIL FOOLS”,化石愚人节。这些环保组织要求20国立即面对的挑战就是:由于燃烧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释放的二氧化碳所造成的全球变暖。20国领导人本次会议所作的决定将会直接影响其它172个国家,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最贫穷的国家,同时也是在经济危机和气候危机面前最为脆弱的国家。

绿色会议提请

按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统计,其实开始低碳经济、扭转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并同时拯救气候,只需要投入全球GDP的百分之一或二。国际社会急需绿色投资以便用来刺激经济,同时减少排放,而富裕国家对于绿色投资的承诺将直接有利于在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会议达成一个积极而切实有效的全球气候协议。

因此,绿色和平对于20国首脑会议提请:

20国中的富国成员,包括美国和欧盟,需要承诺付出自己GDP的至少1%来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同时承诺停止对任何加剧全球变暖的行业的资助或者其他经济刺激手段。

20国中的其余的国家,要竭尽所能来摆脱肮脏的以煤炭为主的发展模式,进入清洁能源的发展纪元。

所有20国应该确保其他的经济刺激计划对于未来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能源发展没有负面的影响。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